第04版:发言摘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

加强统筹协调 破解基层应急体制性难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9日   第 04 版)

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必须着力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建议在三方面发力:

一是构建综合性应急统筹协调机构。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街乡统一组建应急管理委员会,由街乡党政“一把手”担任领导。同时成立应急站作为应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加挂应急办牌子。应急站(办)平时负责风险防范、应急准备的常态化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灾时当好党政领导应急决策的参谋助手。村(社区)层面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委”统领作用。

二是推动横纵两方向的整合。横向上,街乡应急站(办)应明确自身综合协调定位,整合力量资源,形成综合性的防救一体化格局。纵向上,县与乡镇街道厘清职责,在权责匹配基础上强化协调联动。县级层面要大力推动应急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充实应急、消防、安监执法的力量。此外重点完善基层消防组织,建议根据人口、风险等在街乡层面成立消防所,肩负基层防火监督责任。

三是理顺条块关系。基层消防所与应急站(办)建立后,要加强相互配合、明确分工:按照“应急主断,消防主战”的原则,应急主要负责领导和统筹协调,为消防现场指挥与救援提供决策支持和资源保障;按照“地方主建,消防主用”的原则,消防平时负责对“地方队”的管理、训练,灾时要接受应急办所传达的党委政府指令,负责现场调度各种应急力量,指挥紧急处置突发事件。

2022-07-29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8496.html 1 加强统筹协调 破解基层应急体制性难题 28,49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