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周希汉率部郏县歼敌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7日   第 10 版)

贾晓明

1947年8月,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赓兵团强渡黄河,解放县城10余座,歼敌4万余人,挺进豫西。

当年初冬,陈赓率部行至洛阳伊川,袭击盘踞在周边几个县城的国民党军守备部队。国民党军闻讯后,一面命令李铁军率领“机动兵团”的整编三师、整编二十师及整编四十一师一个团南下,一面急调位于许昌地区的整编十五师武庭麟部进至临汝、郏县地区担任阻击,企图对陈赓兵团形成“前堵后追的态势”。对此,陈赓决定,以兵团四纵十旅袭取临汝、郏县,威逼许昌,造成声势,将李铁军部吸引过来,兵团主力乘机转移到鲁山、南召、方城进行休整,在当地发动群众,创建根据地。陈赓为此次战斗做了严密的部署:无线电即时起保持静默,将敌占各县通往洛阳、郑州、许昌、南阳的电话线全部截断,迫使敌军使用无线电或报话机联络,以便解放军收听破译。

十旅得到命令后,在旅长周希汉、政委廖冠贤的率领下,于29日出发,沿途横扫土顽武装,于31日进至临汝县城以西。据侦察,临汝县城内有敌整编十五师一部驻守。周希汉立即命令部队在夜间发起进攻,于第二天攻克该城,消灭敌整编十五师特务营及保安团大部,缴获一批枪械及大批军用物资。

经审讯俘虏得知,敌整编十五师师部于30日窜入郏县县城。周希汉一面迅速率旅主力直奔郏县县城,一面派出部分战士监视禹城、许昌方向的敌人。当旅主力推进到郏县城郊时,侦察员侦知:郏县国民党守军为整编十五师的两个团、四十七师的一个营及保安团队,正在拼命加固工事;李铁军正率领5个旅向郏县扑来,其先头部队距郏县不到120里;许昌、禹城的敌人也在蠢蠢欲动。

周希汉等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对策。会上,周希汉在对敌我情况进行了分析后认为,十旅虽然受到数倍敌人夹击,但李铁军此时尚无法摸清解放军主力动向,更害怕中了围城打援之计,绝对不敢轻易冒进;正面之敌整编十五师已被解放军重创,士气低落,战斗力不强,“有利于我速决全歼”,于是果断下达了进攻郏县县城的命令。

3日凌晨,十旅三十团向郏县西关发起攻击,于4日中午完全占领西关外围阵地,迫近城墙。守敌据此判断解放军的主攻位置位于城西,于是将主力调集到城西加强防守。周希汉亲到前线观察,发现守敌调动后,立即将旅炮兵大队、工兵连调至东门外,配合二十九团发起进攻。

5日零时20分,在山炮、迫击炮和数十挺轻重机枪的掩护下,工兵以 150公斤炸药实施爆破,炸毁了东门外的敌人碉堡。突击分队立即架起云梯登城,仅用15分钟就夺取了东门。解放军突入城内后兵分两路,沿城墙向两翼进攻,很快又夺取了南门。激战至凌晨2时,三十团占领西门并控制了附近城墙。

战至天明,解放军已有四个多营突入城内,控制了大部分城区,俘虏了包括副师长在内的敌人600余名。10时前后,守敌的防御体系全面崩溃,残敌退守城北高寺的核心阵地,企图依靠工事固守待援。正在这时,周希汉得到报告:援敌已推进到距离郏县县城只有15公里的地区,却突然行动迟缓,“正在休息”。

周希汉敏锐地认为:援敌虽众,却和守敌分属不同派系,为了保存实力,救援绝对不会积极,只要派出部队沿途阻击,至少可以争取到3个小时的时间。据此,周希汉一面派预备队在援敌前进方向上占据有利地形构筑阵地、组织防御,一面组织好突击部队和火力保障,确保对守敌一击成功。

12时,十旅炮火齐发,很快摧毁了守敌外围的碉堡和火力点,旅工兵爆破队随即实施连续爆破,炸开了两道坚固围墙。在各突击部队的猛烈打击下,总攻发起仅20分钟就全歼了守敌,敌师长武庭麟被活捉。

据战后统计,此次围歼战,十旅共毙伤敌兵500余人,活捉包括一个师长、两个副师长在内的敌军3700多人。

15时许,援敌得知郏县之敌被歼后,在李铁军的催促下,开始向十旅阻击部队发起进攻,被阻击部队击退。黄昏后,打扫战场结束的十旅留一个营在城内担任后卫掩护任务,主力则押着俘虏有序转移。国民党军到达城外,企图趁夜跟进,遭到十旅后卫部队的顽强抗击,战至6日,十旅后卫部队在兄弟部队的接应下摆脱了敌人,与主力会合。

2022-07-07 贾晓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7206.html 1 周希汉率部郏县歼敌 27,20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