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在线

家长焦虑怎么解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29日   第 10 版)

全国政协委员 李有毅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要求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的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之后,教育部等各相关部门和各地方采取了系列措施,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教育教学主战场随之回归学校,全国打响了一场有望改造教育生态的持久战。

至今,“双减”政策出台已近一年,目前实践中还有哪些问题亟须关注?本刊邀约各界人士建言献策。——编者

伴随“双减”政策的落地,教育的重心重新回归到了学校。表面上看,家长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可内心的焦虑却越来越多了。依我看,其主要原因:一是家庭教育讲座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二是班主任缺乏家庭教育的专业指导能力。三是家长缺乏教育规划意识,育儿盲目。如何科学安排学校教育教学,把“双减”真正落到实处,切实缓解家长的众多焦虑?依我30多年的从教经历,建议要多措并举:

建议学校作为“双减”政策的执行者,首先要通过多种途径给家长“讲清楚、说明白”,落实“双减”是为了彻底扭转“教育资源不均衡严重制约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自由发展和全面优质发展的空间”这样的客观事实。

采用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引导家长们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与义务,共同分担落实“双减”的任务。引导家长切忌把自己未能成功或实现的愿望强加给孩子,要重视对孩子个性特长和兴趣培养的支持。同时,以成长之名,筑和谐“家校共育”共同体。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及教育主管部门,一方面要不断扩大中、高职及技能院校的招生规模,力求人人有适合的学校上,有适合的工作就业。另一方面,要以时不我待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切实杜绝招录、招聘中存在的学历歧视的普遍现象。

学校要竭力倡导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书,培养孩子阅读的好习惯。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公平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最佳途径。指导家长们慎重地给孩子们选择一些正能量的课外读物,和孩子们一起读好书、赏名画、听名曲,使家长们不仅可以享受到难得的亲子阅读时光,而且还可以与孩子一起迈进高雅的艺术殿堂,欣赏美、发现美、创造美。

学校要切实聚焦课堂教育教学,突出课堂主阵地提质增效,努力做到课堂教学“应教尽教、教足教好”,确保“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责,保障学生“学足学好”。

彻底扭转功利化评价,以科学评价引领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应当把评价的重点放在“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上,以素养型评价作为支点,撬动课堂教学改革;以差异化评价作为架构,促进学生真实发展;以嵌入式评价为机制,完善过程性评价管理。

(作者系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

2022-06-29 李有毅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6735.html 1 家长焦虑怎么解 26,73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