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在线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全完善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要求社会公德的发展必须及时跟进——

新时代的社会公德教育:教什么?怎么教?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01日   第 06 版)

作者:刘建军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有趣原则,说是除了亲人与挚友亲朋外,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安全距离是一米,这也是国际通用的“一米线”的由来。“一米线”是隐私安全保护线、公共秩序维系线,也是一条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更是一条健康守护线,能不能守住这条线反映了个体的公德素养和社会的公德水平。伴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正在走出农耕时代私人生活的狭小圈子,步入广阔的公共生活领域,与陌生人相互依赖、朝夕相处成为一种常态。此时我们发现,传统私德在公共领域日渐式微,而道德的历史惯性导致与陌生人社会相适应的公德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起来,造成对社会行为的阐释乏力、对公共领域的约束低效、对精神世界的引导滞后,进而产生了社会公德困境,社会公德成为被反复讨论的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维国同志的新作《公德之道:当代中国社会公德建设与治理研究》(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关切和回应。在这部新作中,作者立足新时代社会公德建设与治理的现实,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等多层面对新时代社会公德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探究不同公共领域凸显的社会公德问题的深层原因、形成规律、解决路径及长效机制构建,为新时代社会公德建设与治理提供了合理有效的建议和参考。在我看来,本书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这是基于新时代中国社会公德实然状况和发展态势而形成的公德建设与治理策略,而其中对于社会公德教育的探索又颇具新意。

社会公德规范体系最终能否被社会所接受,固然在于它能否正确反映人与人、人与集体、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网络等利益关系和道德关系的本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必然性。但是,这种道德规范体系在多大程度、多大范围上为公众所接受,首先取决于社会公德教育实施的好与坏。作者在书中指出,与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其他领域的道德教育相比,当前社会公德教育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同时,社会公德教育本身也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而言,当前社会公德教育过于偏重教育目标的政治性和社会性,导致了教育内容的泛化、政治化和理想化,形成了教育方式的灌输化、知识化、外在化和非生活化,最终导致社会公德教育的工具化、边缘化和消极化,使社会公德教育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和教育对象面前越发显得力不从心。社会公德教育不仅在教什么,更在为什么教、怎么教的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这是当前社会公德教育效果不佳、社会公德缺失的重要原因。

作者正是清晰地认识到我国社会公德教育的困境,在理论探究和实证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社会公德教育的一整套方案。作者提出,社会公德教育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和谐统一,应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原则,构建以学校教育为核心、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保障的社会公德教育体系。同时,把机制建设作为社会公德教育的重要保障,形成长效的社会公德理论建设机制、教育实施机制、教育合力机制和自我教育机制。在这些论述中,作者对拓展公共领域、培育公共精神的探讨,又直指社会公德教育的根本。公德的养成,需要社会成员对融入、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与积极性,对社群的认同与归属。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要依靠道德素养规范个体的行为,更需要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公德与私德的和谐,使社会成员的仁爱之心、利他之心、助人之心得到充分展现,从而创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与良好的公德水平。

该书是近年来我读过的一部能让人耳目一新、颇有启迪的优秀之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选题既有学术价值,也有现实意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全完善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要求社会公德的发展必须及时跟进,作者将研究主题确定为社会公德建设与治理长效机制的构建,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时代感、现实感、紧迫性、针对性较强。二是视角不同以往。作者从建设与治理的双重视角探讨社会公德问题,从制度角度探索社会公德发展的长久之计,是一个全新的视角,提升了研究的价值。三是以数据为支持、以实证调查为依据,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紧密结合,既从认识上把调研中发现的道德现象升华到理论高度,又用科学的理论阐释道德生活中的疑惑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该书的研究既是关于社会公德状况的实证研究,也是关于社会公德的开拓性理论研究,提出了不少不同以往的新认识。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切实加强社会公德教育,遵循育人规律、坚持守正创新,把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核心要求的社会公德规范落细落小落实,引领人民群众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以社会公德教育牵引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22-06-01 刘建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全完善和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要求社会公德的发展必须及时跟进——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5491.html 1 新时代的社会公德教育:教什么?怎么教? 25,49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