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慈善周刊

2022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披露——

去年超100亿人次参与网络慈善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31日   第 05 版)

本报记者 舒迪

“近3年来,每年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2021年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接近100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8%。”近日在线上举行的2022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披露说。

本届峰会以“数字有新益”为主题,聚焦公益数字化成果共享和交流。得益于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发展,自2017年至今,我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在5年间从每年25亿元增长到近100亿元,增长了近4倍。

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看来,“数字技术实实在在地降低了行善的成本,提高了公益效能”。

据了解,与全国互联网慈善增长曲线类似,腾讯公益的数据过去5年同样保持高速增长: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上,2021年,共有1.5亿人次捐出54.46亿善款,而在2017年,则为6312万人次捐出了16.3亿。5年间,人次增长了2.4倍,捐赠额更是增长3.3倍。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筹款数据逐年攀升,但筹款额已经不是互联网公益平台的唯一目标。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升级数字化公益服务能力,在全社会倡导公益文化,是腾讯公益平台的全新使命。

据了解,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方案,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公益问题解决上,并普惠至寻常百姓家。

在“智慧医疗”主题圆桌对话中,科学家以及医疗工作者共同分享了公益领域的技术案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山世光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陶勇表示,AI技术的运用将使得眼底疾病,甚至自闭症、罕见病等的早期诊断成为可能。

此次峰会还把海量技术公益案例搬上云端,设立了技术公益云展馆,共有来自超50个公益机构、慈善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选送的近100个技术公益项目在线展出,技术公益案例成果首次得到大规模集中展示。

在“云展馆”里,一款名为“熊猫家”的公益小程序广受关注,人们可以体验捐款线上领养“零星大熊猫”,并通过红外相机观察大熊猫的生活。受益于近年来网友的支持,遍布在四川、陕西、甘肃3省约1000个熊猫村的1864只野生大熊猫得到保护,“零星大熊猫”和100多万村民之间生存与发展的冲突得到缓解。

“企业应认识到创新向善的重要性,才可能把效率和公平兼顾起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蔡昉在峰会上说,数字化正是互联网公益的又一次创新和升级。

峰会还提供了线上无障碍会务服务,通过整合多模态交互技术、3D数字人建模、机器翻译、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提升听障人士的观看体验。腾讯公益平台负责人刘琴在峰会上表示,下一步腾讯也会持续和行业一起探索数字化技术如何更好地助力公益项目的效率提升与透明优化。

据了解,让公益事业和社会力量充分碰撞、融合,是峰会设立的初衷之一。历经6年发展,数千家慈善组织通过峰会搭建的交流平台“触网”,开启“互联网+公益”的征程。

数据显示,仅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截至5月19日,就已上线超过11万个公益项目,共有6.15亿次爱心捐赠发生,累计捐出超过180亿元。互联网公益正在用“看不见的手”,悄然参与着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

峰会上,腾讯公益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上海联劝基金会等17家行业代表还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拥抱技术公益,引领社会创新。

2022-05-31 舒迪 2022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披露——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5438.html 1 去年超100亿人次参与网络慈善 25,43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