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休闲周刊

又见紫藤花开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06日   第 10 版)

作者:郝黎

一年一度,恭王府的紫藤如约绽放。

宋朝张翊《花经》对紫藤的描摹可谓出神入化:“紫藤缘木而上,条蔓纤结,与树连理,瞻彼屈曲蜿蜒之伏,有若蛟龙出没于波涛间。仲春开花,披垂摇曳,宛如璎珞坐卧其下,浑可忘世。”紫藤屈曲蜿蜒的枝蔓状如蛟龙,仲春花发,一蓬蓬一簇簇一串串的紫藤花宛如璎珞,披垂摇曳,紫云氤氲,坐卧其下,已把世界全然遗忘。

恭王府种有两株紫藤,其一位于多福轩前,其一位于大戏楼外。大戏楼内遍布的海墁彩画同样是紫藤图案,每年此时,室内外的紫藤悄然呼应。无独有偶,乾隆皇帝为自己退位后所建的倦勤斋,其整个顶棚被画成了一座斑竹搭成的藤萝架,绿植缠绕的架子上,悬挂着一串串绽放的粉紫相间藤萝,映衬着蓝蓝的天空。该场景亦真亦幻,给人一种身在室内而恍若室外的奇幻效果。

这几年秋天,我养成了去捡拾紫藤种子的习惯。那年我无意中在离紫藤位置最远的院落边角发现了黑褐色、圆圆的小种子。看似平淡无奇的豆荚干燥后,会爆发出极强的力量,把自己的种子发射到院子的各个角落,为最大限度地繁衍不遗余力。我每每俯身捡起,不禁啧啧赞叹。小时候学过课文《种子的力量》:石块下面的小草为了生长,不管上面的石头有多么重,也不管缝隙怎么窄,它总要顽强不屈地挺出地面来。人们受此启发,把一些植物的种子放在头盖骨里,使之发芽,终于把人的头盖骨分开了,解决了人们研究头盖骨的一大难题。种子有如此难以置信的力量。

紫藤令古往今来多少人情有独钟:乾隆皇帝写有多首紫藤诗;恭亲王奕䜣笔下有“紫藤花下月如弓”“紫藤花落鸟关关”等诗句;在苏州,紫藤与文徵明的名字紧密相连……嘉靖十一年三月六日,文徵明到老友王献臣的宅园里一叙旧情。垂垂老矣的文徵明亲手植下一株紫藤,被誉为“文藤”。如今文藤虽已400余岁,依然蓊蓊郁郁,灿若烟霞。那是这座城的文脉延绵不绝,不知波及了多少人的生命历程。当代作家宗璞的《紫藤萝瀑布》被选入课文,那一条淡紫色的瀑布使她感到生命的顽强和美好,治愈了焦虑悲痛。

每每见到落花零落,难免怜香惜玉。而当年王府曾把紫藤做成藤萝饼,齿颊留香之际,花儿的生命化为对人的滋养。而紫藤花落,遍布空中的绿叶为庭院摇落一地的阴凉。

去赏紫藤,在花开满怀时,留下那片朦胧温存的紫色梦境……

(作者系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研究馆员)

2022-05-06 郝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4122.html 1 又见紫藤花开 24,12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