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

河南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9日   第 06 版)

本报记者 王有强

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省郑州市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抓紧量产新研发的车规级安全芯片,该企业产品已成功进入奥迪、福特、比亚迪等200多家全球汽车企业的供应链。围绕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安全技术,信大捷安自主研制了三款车规级安全芯片,运算速度达到每秒5000次,成为车联网领域高性能安全芯片领先产品。“这几年我们享受了省市两级的专项扶持办法和研发经费补助,15000平方米的国密安全芯片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给企业的生产和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信大捷安高级副总裁廖正赟向记者介绍说。

“原来都是大块头,有几十公斤、甚至上百公斤量级。现在我们做的重量轻到几百克,能够用于微小型无人平台集群、蜂群,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切身感受到高能级创新平台带来的红利效应,中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微小型激光雷达项目负责人张福领难抑兴奋之情。

近年来,河南省实施“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2021年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税降费130多亿元,投入各类研发补助资金7亿多元。

布局前瞻、面向未来,河南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整合重组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去年第一批挂牌的嵩山、神农种业、黄河三大省实验室已经在创新的赛道上多点开花。嵩山实验室的组建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瞄准微小型激光雷达项目加大创新力度,预计2025年可实现量产。

此外,河南省在重塑重组实验室体系上加速推进。今年3月22日,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13家省中试基地和15家产业研究院集中揭牌;4月12日,在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和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三家省实验室分别聚焦领域内“卡脖子”难题,发布拟于近期先期启动的科研项目清单,定下了未来三年的科研攻关目标,河南在打造国家创新高地进程中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我们期望通过实验室的建设,贯通智能装备制造‘材料-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一体化产业链,能够支撑万亿级产业集群”,中国工程院院士、龙门实验室主任樊会涛对此信心满满。

“围绕我省具有资源优势的一些关键金属的品种,争取3年左右,能够实现三到五项原创技术的突破,尽快对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支持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主任何季麟表示。正如何季麟所愿,依托重大创新平台,聚焦集成电路、工业软件、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领域重大科技需求,以及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河南省将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2022-04-29 王有强 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3880.html 1 河南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 23,88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