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贺龙“网开一面”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24日   第 10 版)

作者:徐轶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在中国战场上,却出现了蒋、日、伪加紧勾结的严重局面。在山西,阎锡山为阻挠八路军接受日伪投降,竟派部队和日伪军“联合设防”,更乘机出兵配合蒋介石向晋绥解放区大举进犯。为保卫抗战胜利果实,8月21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晋绥军区主力部队4个旅组成晋绥野战军,由贺龙兼任晋绥野战军司令员,统一指挥晋绥军区部队和晋绥野战军,对拒不投降的日伪军展开了更为广泛的进攻,同时对进犯的阎锡山部给予有力回击。

8月23日,贺龙指挥晋绥军南线部队陆续夺取了太汾路上的县城及离石、柳林、大武等城镇,30日,又组织独一旅和晋绥八分区部队向太汾公路上的文水县城发起攻击。31日,晋绥军参战部队冒着大雨来到文水城下,迅速完成了对该城的包围。黄昏时分,攻城战斗打响。独一旅冒着暴风雨,通过手拉肩扛,把几门炮拉到了离城墙几百米的地方,瞄准城墙上敌人的工事进行轰击,压制敌人城上火力。随即,八分区二支队突击部队迅速越过壕沟,剪断铁丝网,扫清地雷,把云梯架在城墙上。经过激战,二支队登上了城东北角,并逐渐沿城墙向两翼发展。由于角度关系,炮兵无法摧毁北门城楼及城墙两侧暗堡火力,登城部队虽然数次打退国民党军的反扑,但一时无法消灭北门城楼的敌人。登城部队随即迅速改造敌人设在城墙上的工事,并以此为掩护坚守已夺取的阵地,和敌人形成对峙态势。

独一旅首长闻讯后立即调整部署,命令炮兵连将几门火炮全部集中到北门,又命令独一旅七一四团突击部队悄悄埋伏在城墙的西北角。9月1日15时,炮兵连5门山炮齐发,对敌人重兵据守的北门楼和城墙上的暗堡火力点予以打击。敌人见状,慌忙将城上守敌向北门集中。独一旅七一四团突击部队见敌人中计,立即竖梯登城,很快占领西北角城墙,随后沿城墙向北门守敌发起猛攻。北城门守敌在二支队和七一四团的夹击下很快被消灭。经过激战,东门和南门也相继被攻克。攻城部队突入城内,和敌人展开巷战。敌人一部分被歼灭,剩下的纷纷退往西城工事,准备固守待援。贺龙得到报告后,一面命令攻城部队消灭城东、城南、城北的残敌,对城西残敌围而不攻;一面命令部分部队迅速赶往西门外埋伏。当日傍晚,残敌果然舍弃工事从西门突围而出,却钻进了贺龙事先布置的“口袋阵”里,除少部分被歼外,其余全部投降。

此次战斗,晋绥部队击毙伪县长以下200余人,俘虏600余人,缴获轻机枪40余挺、掷弹筒3具、步马枪400余支。第二天,贺龙进城看望攻城部队,文水万余群众在城内集会,欢庆胜利。

2022-03-24 徐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2014.html 1 贺龙“网开一面” 22,01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