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关注

■ 记者手记

“小店经济”带旺人间“烟火气”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6日   第 12 版)

本报记者 孙金诚

突破1亿户!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已达1.03亿户,同比增长11.1%,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9%,约占市场主体总量(1.54亿户)的2/3。

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个体工商户还不到1万户,占市场主体比重不足1%。

位于北京东城区翠花胡同43号的“悦宾”饭馆,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张的,成为中国第一家个体餐馆。别看门面小,11张小方桌簇拥狭长的过道,从开张伊始就接待着络绎不绝慕名而来的食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度关张的悦宾饭馆在政府的支持和服务下,复工复产重现烟火气。

“特别感动,关键时刻(政府)在背后撑了我们一把。”饭馆经营者郭华感慨,这几年尤其是疫情期间,明显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变化。“关门歇业那段时间,隔三岔五就能接到政府部门电话,全都是让提需求给保障的。复工以后,政府给我们减免了水电等费用,节省了好几千块钱的开支,真的就是及时雨。”

疫情对大多数个体工商户是个大难关。这两年,政府为帮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频频出手。

在吉林,长春盛记牛肉面经营者李伯静通过吉林省市场主体“e窗通”系统“个转企”引导平台,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网上办事体验;在安徽,各项促进平台经济、民营经济发展举措持续推进,前几日还开展了“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

2021年以来,国家又打出一套税费优惠政策“组合拳”,强化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延长疫情期间出台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增值税等政策执行期,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等。

个体工商户的健康成长,既是中小微企业韧性十足的直接体现,更是中国经济巨大活力的生动注解。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大大小小的各类市场主体。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如今,悦宾饭馆旺季的客流量已接近往年正常水平。“最近生意还不错,国家政策也继续给力。”郭华相信,悦宾饭馆的明天会更好。

2022-03-16 孙金诚 ■ 记者手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567.html 1 “小店经济”带旺人间“烟火气” 21,56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