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委员呼吁要给玻璃幕墙办理“身份证”

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6日   第 04 版)

玻璃幕墙美观、节能,被广泛应用于现代高层建筑中,但玻璃幕墙存在监管部门职责不清、缺乏有效维护等问题,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谢阿愁)“建议建设玻璃幕墙数据库,为每一幢玻璃幕墙建筑办理‘身份证’”“建立政府主导的专业玻璃幕墙检验机构,对城市玻璃幕墙建筑及高层建筑玻璃窗等附加物进行‘体检’”……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呼吁,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安全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如何守护‘头顶上的安全’?除完善好法律法规让‘事后追责’有法可依之外,更要做好事前预防。”徐景坤委员提到,玻璃幕墙美观、节能,被广泛应用于现代高层建筑中,但玻璃幕墙存在监管部门职责不清、缺乏有效维护等问题,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如何防止玻璃幕墙坠落引发安全事故?徐景坤建议,首先要完善高层建筑的设计规范。“在规范里明确规定,高层建筑及玻璃幕墙建筑底层四周必须设计预防高空物体坠落的外延结构,如在二楼或三楼设计延展平台,或在底层设计一圈楼裙延伸出来,让行人更有安全感。”

“国家出台的《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建筑幕墙管理办法》等规定中,都明确了玻璃幕墙安全维护由建设主管部门主管,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分工混乱、职责不清的情况。”徐景坤委员呼吁,要理顺关系,明确房屋维修基金等管理权限归属,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建立起玻璃幕墙建筑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玻璃幕墙老化问题如何解决?“建议建设玻璃幕墙数据库,为每一幢玻璃幕墙建筑办理‘身份证’,运用大数据平台,建成数字地图,开设动态更新、智能预警等功能。”徐景坤委员还提出,应建立政府主导的专业玻璃幕墙检验机构,负责对城市玻璃幕墙建筑及高层建筑玻璃窗等附加物进行“体检”。

2022-03-16 谢阿愁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委员呼吁要给玻璃幕墙办理“身份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525.html 1 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21,52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