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支建华:

增强新基建抗灾能力 提高数字城市韧性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6日   第 04 版)

本报讯(记者 高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韧性城市”的命题,并写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增强韧性,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目标。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会主委支建华建议,增强新基建抗灾能力,提高数字城市韧性。

支建华说,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城市无论大中小,方方面面均被数字技术所覆盖,给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人们已经难以想象在互联网荒漠中如何生活。然而河南郑州一场特大暴雨,暴露了数字技术在应对传统自然灾害方面的软肋。增加新基建抗灾能力建设、提高城市数字韧性,摆在了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日程上。

“亟须以提升基础设施安全性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城市数字安全,提高城市数字韧性,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支建华提出,增强城市数字安全风险防范顶层设计,对现在城市数字基础设施进行调查,在全面提升现有设施效率的同时,分层分级逐步提升抗灾能力。在进行城市发展规划设计时,将新基建的抗灾能力作为重要参数进行考量,综合现在建筑和未来规划、自然灾害和相关事故等各方面因素开展规划。

支建华建议,建立城市数字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快建立全天候数字综合风险灾害预测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增强各类风险的预见性。建立城市数字安全风险应急保障机制,以物理介质存储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技术平台、关键信息数据和重要设施数据的备份工作。以配置多电源、设置包括卫星链路在内的多传输路径,确保数据畅通;建立城市群数字安全联防联动机制,在相邻的城市间建立信息系统异地容灾机制及城市群间建立数字安全协作机制,共享区域内应急资源,相互间提供人员技术及必要的数据支持,快速完成抢修工作处置,分担风险,降低救灾成本。

2022-03-16 高峰 全国政协委员支建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522.html 1 增强新基建抗灾能力 提高数字城市韧性 21,52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