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疫情波及二十八省份

如何应对奥密克戎新挑战?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焦点问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6日   第 02 版)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徐鹏航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我国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面对这一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我国如何应对新挑战?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做好疫情防控?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专门进行了回应。

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怎么办?已及时派出“国家队”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3月以来,我国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已波及28个省份。

“近期吉林、山东、上海、广东、河北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部分地区的疫情上升速度较快,社会面传播扩散和外溢风险比较高。”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目前各疫情发生地应对处置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疫情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

据介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向多地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更加坚决果断、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尽快控制住局部的聚集性疫情。

针对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快速上升的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说,此次采取了分类救治的措施,即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综合能力较强的定点医院;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收治在其他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

据介绍,吉林省截至15日上午在院病例8201例,95%以上的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已第一时间向长春市和吉林市派出了国家专家组,指导当地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吉林市医疗救治力量的情况,及时派出了国家医疗队。”焦雅辉说。

学校怎么防?把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到实处

学校人员聚集且规模较大,一旦出现疫情,能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转运隔离,是确保疫情防控顺利的重要因素。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各地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比如,去年福建省通过对一定比例师生定时、不定时进行核酸抽测,及时发现疫情,目前该政策已在23个省区市开始推行。

还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要求区和高校建立定点关联模式,如果对应学校出现紧急疫情,这个区要负责做好校园的转运隔离等相关工作。“我们也想把这个经验及时推广,让高校在面对突发疫情时能更快、更及时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王登峰说。

王登峰表示,对于出现师生感染的地区一定要严格落实“转运、治疗、救治、隔离”,并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人文关怀、心理辅导等相关工作;对目前没有出现疫情的地方,特别强调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奥密克戎怎么应对?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

近期发生的本土疫情中,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增多。疫情防控有哪些应对措施?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雷正龙说,感染者临床表现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导致疫情隐匿性传播,发现比较晚,造成近期本土疫情频繁发生,给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难度。

不过,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时仍行之有效。

雷正龙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控频次、降规模、防重症”的目标,指导各地守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坚持“四早”原则,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防控措施,并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希望广大群众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要求,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共同维护和巩固我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雷正龙说。

2022-03-16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回应焦点问题 疫情波及二十八省份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513.html 1 如何应对奥密克戎新挑战? 21,51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