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

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帮扶力度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1日   第 14 版)

本报记者 刘洋

共同富裕是全社会广泛聚焦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对此也高度关注。“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低下是影响和扩大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在共同富裕战略驱动下,有必要关注欠发达地区数字化治理能力和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的提升。”

陈晓红建议,要一手抓致富,一手抓治理。加快欠发达地区数字服务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如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公共服务供给,丰富低收入群体公共数字场景应用,加快建设一批管用实用、老百姓满意的数字社会场景应用,不断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应用成果。

陈晓红在调研中发现,庞大的贫困群体缺乏足够的数字化教育,不具备数字化能力,无法满足产业升级对数字化知识和技能的要求。她提出,加快在基层社区和农村建立数字化技能教育培训网点和相应的培训工作站,构建远程教育培训统一平台,辅助贫困群体在没有数字化技术人员的前提下也能够学习和提升数字化技能。同时,鼓励发达地区和城市的数字化技术人员到基层社区和农村定点培训,有效提升贫困群体数字化素质。

针对诈骗、拐卖和赌博等非法行为向低收入贫困群体蔓延的现象,陈晓红呼吁,进一步加强欠发达地区数字社会治理,构建全社会跟踪的贫困人口数据采集网络,采集欠发达地区和农村等贫困群体数据,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分析掌握贫困群体分布情况,扩充公安部的“团圆”系统并联合打造老百姓合法权益侵害快速发现和追溯平台。此外,探索建立侵权双边(如买卖儿童等)追责机制,健全侵权法制建设,确保老百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有法可依。

2022-03-11 刘洋 ■■■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285.html 1 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帮扶力度 21,28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