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评论

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11日   第 11 版)

本报特邀评论员 吴昌德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了!这是本届政协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开出了精气神、开出了正能量的会议,进一步坚定了扬帆奋进的信心,凝聚了团结奋斗的力量,激励着全体政协委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加勤勉努力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成就弥足珍贵,信心更加坚定。回顾极不平凡的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我们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动展现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人民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协商建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2022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之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只要我们坚持好、发挥好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建功凝心聚力,使命呼唤团结。今年,人民政协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要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凝聚共识,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在政协履职过程中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更加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每位委员都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力量,界别群众都是自己的团结对象,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自觉敬终如始,努力多作贡献。经过几年履职实践,委员们对各方面情况更熟悉了,建言献策的能力水平提高了,正是可以多出一些高质量成果的时候。对于相当一部分同志来说,能够在政协委员岗位上履职尽责的时间也不多了。因此,更需要倍加珍惜宝贵的时机,毫不松懈地抓紧工作。我们要自觉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履职建言,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国内国际形势的判断上来,把履职重点聚焦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力求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谋惠民之事。要切实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委员的历史责任,多鼓团结之劲,多聚团结之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2022-03-11 吴昌德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1259.html 1 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 21,25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