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特刊

中国绿发:向“绿”而行,点亮美好未来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6 版)

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光伏电站

中国绿发天津商业综合体

内蒙古乌日更风电场

中国绿发大连金石滩度假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心系“国之大者”,坚决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资委工作安排,聚焦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任务,以绿色能源、低碳城市、绿色服务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为发展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产业投资集团,助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项目,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中国绿发千岛湖度假区不仅承担了2022年淳安亚运分村建设与赛事保障双重重任,还入选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中国绿发在行业内率先实现100%绿色建筑认证,累计达182项,绿色饭店和绿色商场达25家;打造健康家园标准体系,济南领秀城成为全国首个“金级运营认证”健康社区;

……

护好绿水青山、用活生态资源,研发低碳技术、打造绿色产业,创建绿色社区、提供绿色服务,多元探索用绿色点亮美好未来,中国绿发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走稳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新起点上崭露出勃勃生机。

绿色生产:高标准与全链条稳步发展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绿色生产离不开技术支撑。围绕国家战略导向,中国绿发立足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为提升绿色能源建设运行智慧化水平,中国绿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按照“端、网、云、用”构架理念,自主研发了“海风天眼”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安全协同系统,可实现对设备故障进行预测、及时定位和运维调度;海洋气象预报系统可以精准提供场区海洋气象预报信息,并提供检修运维计划,减少风机停机时间,提升了风机的可利用率;场区安防系统可以自动获取过往船舶动态位置信息,提前发出警报,保障海上设施安全;利用北斗定位实时获取人员出海位置信息,发生落水险情时自动触发落水报警,及时有效地保障了海上人员安全。

针对绿色能源管理难、维护难的问题,中国绿发在新疆、甘肃、河北、内蒙古和青海建成运行集控中心,能够实时了解各电站的发电量与设备的健康状况,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维模式,有效降低了电站内的人力成本。同时,集控中心能够通过精密的计算来预测未来的天气与风速,为制定新能源场站发电运维计划、检修计划提供有效的系统支撑。

如今,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与规模应用已经成为非碳能源技术迭代发展的趋势,并且正在向低碳能源智能化多能融合迈进。近年来,中国绿发积极开展新型储能等前沿技术研发应用,抢占行业制高点,探索能源供给侧减碳新路径,引领清洁能源行业向多元化发展。

“我们承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作用,研究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应用,打造绿色低碳建筑协同创新和孵化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全面实施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9月22日,中国绿发举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发布暨产业合作签约峰会,联合多家行业单位发起成立低碳建筑联盟,共同发布《低碳建筑产业链倡议书》,全力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建筑作为三大能源消耗部门之一,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的42%。因此,发展绿色健康建筑,实施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方式,达到节能降耗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打造绿色建筑过程中,中国绿发全面对标中国绿色建筑标准、WELL、LEED三大主流绿色标准执行体系,开展更高等级的100%绿色建筑认证行动。截至目前,已获得绿色建筑认证182项,保持在建或运营项目100%绿建认证。

近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发布《2021年度低碳可持续建筑最佳实践报告》,全面分析我国建筑领域碳中和发展趋势和低碳建筑发展展望。中国绿发天津商业综合体、中国绿发重庆商业综合体等八项绿色低碳建筑案例入选《报告》,在低碳交通、气候融合、低碳结构、低碳运行、低碳高品质住宅、低碳性能公寓、可持续校园、固碳释氧绿化等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引领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生活:新理念与新风尚跨界融合

作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中国绿发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投身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打造绿色供应链,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推进绿色管理,推动生活绿色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绿色价值。

近年来,中国绿发不断探索建筑与其居住者的健康和福祉之间的关系,从建筑到社区、从配套到服务,以健康建筑、品质社区、健康服务以及智能生活四个方向,打造中国绿发健康家园产品标准体系,形成了具备行业领先的健康家园产品,使更多人民群众享有安全健康、高品质的生活。

荣膺中国首个全域健康社区运营标识金级认证的济南领秀城,在开发运营之初,就坚持把绿色健康元素融入项目开发运营各环节,以打造健康社区为核心,充分考虑社区品质、社区体验、社区活动、社区交往等要素,在满足社区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为居民打造绿色生态、健康宜居环境。该项目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规划“三山八公园”的健身、娱乐休闲和人际交往的空间场所,增设空气、水质、噪声等环境质量监测设备,提供细致入微的物业服务、完善的社区医疗服务和紧急救援设施,满足社区居民的全龄健康需求。

创新绿色物业,同样离不开技术加持。中国绿发利用智慧楼宇一体化平台管理系统实时、准确、详细地掌握每个用能终端的能源消耗数据,协助建筑管理人员发现能耗黑洞,并且能够给出改进节能运行的建议,来提高设备能源利用效率和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水平,减少建筑运行周期的碳排放。根据系统数据分析,上海中国绿发国际中心每年可以节约标煤410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60吨。在长期的运营管理中,中国绿发建立了物业酒店式服务标准体系和绿色社区星级评选标准等管理制度,致力于为社区居民提供绿色、低碳、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实现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推动社区向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在商业、酒店管理等领域,中国绿发将“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高责任”贯穿于设计、建造、运营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太阳能、水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通过节能照明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倡导绿色消费方式等多种措施,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上海艾迪逊酒店采用智能客房控系统,自动调节灯光、窗帘、空调温度;通过楼宇设备自动化管理系统、高能效冷热源机组、高效循环水系统、能耗分项计量等有效的绿色新技术,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

中国绿发大连金石滩温泉假日酒店全面分析酒店能耗细节,提出增设节能盖板、水热泵系统再利用等针对性解决方案,实现“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两手抓,整体节能率提升了7.81%。

与此同时,中国绿发在各酒店推出绿色服务,积极倡导宾客“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的绿色消费方式;主动提供环保无污染的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满足宾客入住体验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使宾客的每一次入住都能够留下践行低碳环保的足迹。

绿色生态:大保护与大发展协同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朴素又深邃的理念指引着中国绿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低碳转型,能源先行。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中国绿发肩负央企责任使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能源领域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集“风、光、热、储、调、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项目,解决了新能源发电间歇性、波动性问题,实现24小时稳定连续发电,为电网调峰调频提供支撑,累计申请受理10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风光热储调荷智能调度的技术空白。

紧密围绕“双碳”目标,按照“海陆齐发、多能互补”的建设思路,中国绿发坚持基地型、综合型大项目主导,加快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设和布局,开发陆地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等多个项目,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社会低碳转型。目前,中国绿发绿色能源已在国内12个资源富集省份进行布局,年发电量超过70亿千瓦时。

2022年,中国绿发千岛湖度假区承接着杭州亚运会淳安亚运分村建设与赛事保障的双重重任。在亚运场馆建设中,中国绿发研究应用低碳排放、5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推广使用绿色节能环保材料,运用低碳高效的施工工艺工法,让“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理念融入全程。

2021年10月,中国绿发千岛湖度假区以完善的生态提升计划、丰富的生态建设经验、壮美的湖山图景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中国绿发制定了“七大生态提升计划”,开展生态绿化、生态复育等工作,提高绿植覆盖率,探索“两山转化”与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绿色路径。

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是中国绿发当年建设的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电压级别最高、海域情况最复杂的海上风电项目。为降低对海洋渔业资源影响,合理敷设海缆,减少对湿地滩涂和自然岸线的影响,中国绿发始终坚持科学规划海域,制定污染防治预案,改善海洋环境状况。通过有序增殖放流,保护水生生物物种,在工程附近黄沙洋海域设置海洋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流区,累计放流大黄鱼、黑鲷、海蜇、文蛤、菊黄东方鲀、半滑舌鳎、黄姑鱼等7种海洋生物共6000余万尾,以补充、修复原水体的水生生物链中缺失的种类和保护水生生物种质资源。

所有美好的演绎,都离不开自然山水的托举。秉承实现绿色可持续的生态开发理念,中国绿发还在长白山、九寨沟、文昌等地长期开展人文自然环境的生态保护和整合优化,成功建设了“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中国绿发长白山度假区,融世界遗产观光和原乡藏寨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国绿发九寨度假区,并积极参与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树林湿地生态保护,走出了一条效益与生态并举、保护与发展共赢之路。

结语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回顾过去,中国绿发聚焦绿色低碳产业新业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以绿色能源、低碳城市、绿色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为发展方向,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的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积极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了央企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系统观念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绿发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绿发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公司创新发展、基业常青的出路。”展望未来,中国绿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升级步伐,构建具有强劲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低碳为主业的综合型领军企业,在新的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2022-03-07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30.html 1 中国绿发:向“绿”而行,点亮美好未来 20,83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