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特刊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锦

坚持高标准 中国企业努力锻造世界一流硬实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5 版)

《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亮出世界一流企业“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标准,为我们把世界一流企业作为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起点,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深化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

企业是财富创造的基础,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国家在世界经济体系话语权和世界产业链主导权的决定力量。我国企业在资产、企业规模与发展速度等方面大多具有明显优势,但在运营效率、品牌建设、国际化建设与现代化管理等方面仍存在诸多不足或欠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明确世界范围内的产品一流、品牌一流、创新一流、治理一流,而在实现过程中,则需要一流的产品生产能力、一流的品牌塑造能力、一流的创新引领能力、一流的现代治理能力,是四种能力建设。

坚持产品卓越的标准,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要明确为市场提供产品价值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要求和出发点。产品是杰出的,超出一般的,能够比同类产品高出一头,强出一截,好出一块。企业要有真正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必须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获得感、更厚重的幸福感、更精彩的升华感。

坚持品牌卓著的标准,在品牌知名度、满意度和认同度上努力。品牌就是生产力,好品牌带来好市场。坚持优异而显著的标准追求,使品牌的内涵蕴含优秀的文化内容、思想内容、精神内容、质量内容;在品牌的声誉上,让好品牌应该家喻户晓,世界闻名,使其成为世界经济市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坚持创新领先的标准,让企业的科技研发、人才力量成为高地。创新领先,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创新来源于科技,来源于人才,创新领先就要支持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加大培育力度。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领先一步。在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的860余项中,企业牵头或参与的有680余项,占比79%。要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让更多企业、更多的人才加入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科技创新活动中。

坚持治理现代的标准,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保驾护航。一流的管理实践来源于一流的管理思想,企业应该是一个相当理性的系统,要有自己的使命、战略、制度和功能,要有明确的企业绩效评估愿景。治理现代不能照搬西方模式,也不能依然沿袭传统模式,应该打造具有中国智慧、中国魅力、中国活力、中国话语权的治理现代新模式。

企业要在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中提高实现世界一流的能力。国有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对标世界一流,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大量民营企业要把敢闯敢拼和公司治理的规范性统一起来,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的迫切需要。

2022-03-07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锦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29.html 1 坚持高标准 中国企业努力锻造世界一流硬实力 20,82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