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

让农村老人养老不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3月07日   第 23 版)

本报记者 孙金诚

“这是我最近到基层医院调研时的照片。”在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的手机相册里,有很多关于农村养老情况的调研照片。医生出身的张广东对医疗卫生事业情结深深,在履职过程中,他也将视线更多聚焦在这个领域。他说,“随着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各地乡村还存在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养老多元投入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

张广东说,以河南省为例,全省农村养老机构床位不足20万张,与农村老年人口不相适应,且其中14.6万余张为特困供养机构床位,多数未对社会老年人开放,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建议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全面构建兜底服务、基本服务、普惠服务并存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张广东表示。

“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欠账多,亟须规划引领。”张广东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覆盖国家、省、市、县等多层级的“十四五”时期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体系,为各地区、各部门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明方向、提供指导。同时,做实县级集中照护、优化乡级集中供养、指导推进村级互助养老,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夕阳红”事业,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张广东认为,可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股权合作、公办民营等新模式、新方式、新业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农村养老服务和产品的充分、有效和高质量供给,激发农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张广东注意到,河南省统计局于2021年5月走访168个农村养老机构,93所都没有医生,占比55.4%。“这说明农村养老机构缺乏医生和专业人员。”张广东建议,要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养老服务(护理)职业培训制度,规范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培训的内容和质量,构建“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氛围。

2022-03-07 孙金诚 全国政协委员张广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20818.html 1 让农村老人养老不愁 20,81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