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和原真性

——海南省政协委员考察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2月18日   第 04 版)

本报记者 陈启杰 通译员 黄浩

“空气清新,山水迷人,这是大自然赐予海南人民最宝贵的财富。”近日,海南省政协组织港澳委员考察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委员们与当地党政干部、景区工作人员、居民广泛交流,实地走访,深切感受到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以最严格措施保护好我国唯一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和原真性的意义。委员们表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为实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做出贡献。

2021年10月12日,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尖峰岭、吊罗山、霸王岭、鹦哥岭等热带雨林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原始热带雨林。这里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区之一,其中霸王岭是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公园记录到野生维管束植物3653种,陆栖脊椎动物540种,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达6.28,与巴西亚马逊雨林相当。生态优势不可替代,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成熟的海南热带雨林可贮存净碳量每公顷达340吨以上。

国家公园挂牌以来,坚持科学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利用、社会参与、永续发展的原则,建设实践呈现出许多亮点。

在园区工作站,通过观看监测录像,苏燕、李桂英委员看到极度濒危物种之一海南黑冠长臂猿在林中舒展、自由穿梭。了解到经过多年保护,种群已经恢复到了5群35只,委员们赞叹不已。

位于霸王岭腹地的王下乡由昔日的贫困乡变为有名的“十里画廊”乡村振兴示范点。王琳委员在现场提出,应通过顶层设计和合理的规划对热带雨林进行保护性开发,开发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产业,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存。

符琼芬委员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区一中心”目标的重大举措,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亮丽名片。她建议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地提升国家公园品牌形象,增强全民保护意识,促进国家公园文化旅游发展。

“我关注的是如何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张留兴委员认为,海南开发热带雨林生态资源,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全省规划“一盘棋”下,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通过科学规划、规范运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发展质量。

委员们提出,要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系统筹划、构建完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积极开展热带雨林碳汇项目开发、探索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转化为惠民富民的实现路径、构建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全域生态岛。

2022-02-18 陈启杰 黄浩 ——海南省政协委员考察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9552.html 1 保护好生物的多样性和原真性 19,55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