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张元济的“年夜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7日   第 11 版)

作者:姚秦川

1916年,张元济开始担任商务印书馆经理一职。当了领导后,张元济没有一点官架子,工作中还是一贯的平易近人,和同事打成一片。最让同事们感到开心的是,张元济当官后给大家带来的最大“福利”,便是每到过年时节,他都要请大家去他家里“撮一顿”。

张元济虽贵为商务印书馆的经理,但他居住的地方却非常狭小。当时印书馆里的同事多,没办法一次性请所有的同事来家里吃“年夜饭”,思来想去,他只能在年三十那天,分批次地邀请大家前来吃饭。如此一来,张元济常常需要在两三天前就开始张罗。同事们都觉得他过于辛苦,内心过意不去,张元济却开玩笑地说:“不就是一顿饭的事情嘛,还能把我给累出病来?”

有趣的是,张元济请客时,从不给大家做中餐,而是用西餐招待大家。原来,不是他不喜欢吃中餐,而是家里负责做饭的厨子做西餐很有一套,吃过的人都夸厨子手艺好,于是,张元济也想请同事们“开开洋荤”,品尝一下西餐的味道。

虽然张元济在家里请同事们吃“年夜饭”,但他却给子女们规定,不能随随便便上桌与客人一起吃饭。于是,嘴馋的孩子们便偷偷和厨子约定,每道菜最好能给他们留出一小份,以便让他们也跟着沾沾光。虽说是一件小事,却也看出张元济在教育子女方面的严格。

当时,张元济家的厨子为了招待好客人,特意将自己最拿手的菜品奉献出来,为此他专门列出了一个菜单。“年夜饭”的第一道菜为蔬菜牛肉汤;第二道菜是鱼,经常是煎黄鱼,另备英国辣椒酱;第三道菜为虾仁面包,具体做法是把虾仁剁碎,涂在面包上,再下锅煎到金黄;最后一道菜则为主菜,烤鸡或牛排,同时附加两三种蔬菜。临结束时,再给客人们送上甜点、水果和咖啡。如此一来,一顿既地道又美味的年夜大餐就完美地摆在了客人面前。

一顿别具风情的“年夜饭”,既增加了同事间的友谊,也让大家感受到张元济热情好客的一面。

2022-01-27 姚秦川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852.html 1 张元济的“年夜饭” 18,85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