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春秋周刊

“敌人进攻到头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7日   第 10 版)

作者:贾晓明

1947年下半年,解放战争已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当时山东战场的形势是:陈、粟首长率领解放军华东野战军6个纵队南下苏、鲁、皖边区执行外线作战任务,开辟新的战场,直接配合刘、邓大军执行战略反攻,把战争引向了敌占区。在山东内线,由许世友、谭震林首长率领解放军4个纵队组成华东野战军东线兵团,坚持胶东半岛的防御作战。

蒋介石为挽救败局,发动了所谓“九月攻势”,派范汉杰指挥由6个整编师组成的“胶东兵团”,从南到北向胶东解放区扑来。对此,东线兵团首长根据军委指示,由许世友司令员率领第九纵队、第十三纵队及胶东军区地方部队,位于胶东内地组织运动防御,钳制、阻击敌人;由谭震林政委率领第二纵队、第七纵队和从鲁南返回的独立师、第十师(第4纵队)及滨海军区地方部队,在诸城地区机动作战,威胁进犯胶东内地敌人的侧背,策应配合内线作战,寻机歼敌有生力量。

国民党军在付出重大代价后,先后占领了胶县、高密、平度、掖县等10多座县城。此时,蒋介石判断解放军已经“节节败退”,便命令国民党军各部改“齐头并进”为“快速推进”。9月18日,国民党整编第八师冒进至道头,与整九师之间出现防线缺口。

道头古镇,地处招城以南30里,是招城门户,交通枢纽。其四周峦岗起伏,绵延不绝,是一个绝佳的设伏场所。据此,华野东线兵团首长决定在道头集中兵力实施反击,歼敌一部后转入外线作战。具体部署是:以十三纵队主力于夏甸一带佯攻敌整九师,阻击右翼增援之敌;以九纵二十五师七十五团防守仰望顶及其以南阵地,阻击左翼增援之敌;集中九纵二十五师(欠七十五团)、二十七师和十三纵三十七师歼击道头之敌;九纵二十六师为预备队,担任警戒、阻击任务。

18日9时,国民党整九师在飞机的掩护下,以4个团的兵力向距离道头30里的夏甸一带解放军十三纵三十八师防御的阵地进攻,三十八师坚守阵地,和敌人激战8小时,毙伤敌1200余人,打退敌整九师的多次进攻,歼敌400余人。

同日上午,道头战斗打响。9时左右,国民党军飞机飞抵梁家高地,对九纵八十团阵地扫射轰炸,随后国民党军整八师的部队在远程炮火掩护下,向梁家高地发起进攻。八十团英勇战斗,和敌人反复争夺,战至17时,敌人始终不能占领梁家高地,反而损失惨重,疲态尽显。

15时开始,解放军各部按照既定部署,纷纷向敌整八师据守的村落和阵地发起进攻。敌整八师抵御不住,退入道头镇,企图固守待援。解放军各部乘势将道头镇团团包围。

与此同时,解放军八十一团开始攻击位于道头东北3里左右的李家庄、郝家庄、杨家庄等地,这里盘踞着敌人的一个加强营。经过激烈的短兵相接,八十一团指战员突入村子,将敌人彻底驱逐出阵地并分割包围。战至次日凌晨1时15分,八十一团将该股敌人全部歼灭,俘虏100余人。

20时,解放军各部从四面发起总攻,经4小时激战后,各部均突破敌人外围抵抗,冲入镇内,和残敌展开激烈巷战。战至拂晓,鉴于已经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消灭了大量敌人有生力量,九纵、十三纵按预定部署撤出战斗,并出其不意地跳出了内线,转至敌军侧后方。战斗当晚,道头附近的各路国民党军尽管收到上司“立即驰援”的命令,但由于忌惮解放军围点打援,竟无一路向道头镇派兵。

天亮后,敌人这才发现解放军已然突破包围圈,慌忙调动空军机群到处搜索,在发现解放军的行踪后,立即调集整九师随后尾追,企图“扳回一局”。当敌整九师追至葛门口时,被早已等候多时的解放军二十六师给予迎头痛击,在付出死伤1300余人的代价后仓皇撤退。

此次战斗,解放军歼敌整八师第一六六旅第四九八团大半共1786人和第四九六团一个营,整个战斗连同阻援部队共歼灭国民党军3200余人,俘敌营长以下500余名,缴获六〇炮4门、重机枪9挺、轻机枪31挺、冲锋枪17枝、步枪210支、子弹28000余发。不久,山东解放军指战员中开始流行起一句俏皮话儿——“敌人进攻到头(道头的谐音)了”。

2022-01-27 贾晓明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844.html 1 “敌人进攻到头了” 18,84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