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评论

两个答案:跳出历史周期率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7日   第 03 版)

作者:刘晓庄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敲响历史周期率的警钟,谈起著名的“窑洞对”。在今年给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上的“新年第一课”上,他再次对大家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地提出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想当年,在延安窑洞里,黄炎培先生耿直而又睿智地说: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能跳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率。针对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人民监督。“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干脆果断的答案,得到黄炎培先生的颔首赞许:“用民主来打破这个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如今,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面对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坚定刚毅的答案,是中国共产党有力量的表现。

两个答案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科学阐明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相互联系。人民监督、自我革命,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作了精辟阐述:“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内外结合,相辅相成,保持毫不动摇的笃定、高度一致的清醒,就能在赶考路上,走得再远都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

两个答案理论同源、辩证统一,深刻揭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内在逻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马克思主义追求的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管理国家,“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群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显著优势。

两个答案以史为鉴、备预不虞,透彻分析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经验教训。朝代更替,周而复始,历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诚如当年黄炎培先生之忧:大凡初时艰难困苦,大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待到环境好转,精神放松,惰性发作,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严于律己,从自身找原因,“罪己”而不“罪人”,国家兴旺势不可挡,反之政权衰败突如其来。中国共产党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因此砥砺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

两个答案严明纪律、凝聚民心,精准表达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为民情怀。人心向背,关系政权的生死存亡。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老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打响反腐第一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心念念“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四亿。

从寻找“民主新路”、到坚持“两个务必”,从牢记“初心使命”、到推进“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人民事业无往不胜。

两个答案正视现实、有错必纠,生动体现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自觉自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从弱小到强大、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兴盛,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最可怕的是在一片赞扬声、鼓掌声、喝彩声中迷失自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打铁必须自身硬,关键是靠自己解决好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内部严重隐患,根治自身顽瘴痼疾。经过革命性锻造和淬炼,中国共产党的体魄变得更加强壮。

两个答案赓续血脉、生生不息,充分展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光明前景。“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继承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打好两个答案攻坚战、持久战的“组合拳”,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要处于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社会主义的中国就出不了大问题。对于未来,我们内心深处充满着美好的憧憬和希望。

行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持续回答好“窑洞之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实践行动。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这里,我再用重槌敲一下响鼓!”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2022-01-27 刘晓庄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811.html 1 两个答案:跳出历史周期率 18,81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