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刊

民进山西省委会呼吁:

借助人工智能防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22日   第 07 版)

本报讯(记者 王泳)“目前市场上有一类眼科的人工智能眼底辅助诊断技术,如果将此技术应用到基层,对慢病并发症糖网的筛查、诊断、转诊、随访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此技术在眼底筛查的过程中还可查出白内障、视网膜动脉硬化、黄斑异常等致盲眼病,可以极大地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眼科服务水平及慢病并发症的管控效果。”1月19日,在山西省政协全会上,民进山西省委会提出,一种针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的人工智能算法,可为糖网病的筛查、诊断提供技术支撑。

民进山西省委会此前在调研中了解到,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底并发症之一,在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者中,糖网患病率为24.7%~37.5%。此类并发症患者由于前期没有明显的视力下降,即使眼底病变发生了,也很难通过主观感受及时发现病情。眼底筛查可显著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性,对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可显著降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率。

民进山西省委会认为,若开展定期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等工作,能有效避免慢病并发症,节省大量资金。

但是,目前在山西基层实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标准化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还存在筛查及诊疗能力不足、患者依从性低且筛查率低等问题。

事实上,由于缺少标准化的筛查,规范化的诊疗,绝大多数糖网病患者不仅没有接受过定期的筛查,往往在出现了严重的视力损害,甚至致盲后才就诊,目前我国约有90%的糖网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探索通过医学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医学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推动医疗体系改革。

民进山西省委会提出,将此技术应用到基层,有效控制糖尿病的发展,防止并发症的发生,降低致盲率,节省医疗支出。基层卫健部门可借助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做好基层医疗机构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和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糖尿病的发展。

“相关部门应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人工智能眼底辅助诊断设备,如便携式眼底相机等,以及诊断技术支持,将慢病观念由被动治疗转为主动防控。”民进山西省委会表示。

2022-01-22 王泳 民进山西省委会呼吁: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530.html 1 借助人工智能防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18,53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