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观点集锦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9日   第 07 版)

参政议政的成果如果仅仅是完成一条信息,或者一篇调研报告,而不注重各个层面的转化,将大大减损建言献策的有效性,所以,要注重参政议政成果转化的工作。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实现调研、信息、提案、建议等相互转化,既促进调研成果的落实,又助力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实现资源共享,拓宽调研和信息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使每年的调研信息成果足以覆盖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大会发言、政协集体提案、重点课题招标等各个层级的履职任务。另一方面,探索打造闭环,建议和提案经过代表和委员提出、交办和得到政府部门答复后,还不是终点,要组织相关的代表和委员回访,深化对相关工作的认识,同时帮助相关部门作正面宣传,就打造参政议政闭环机制达成共识。

——民进无锡市委会主委惠莲

会员是开展参政议政的基础,会员参政议政能力与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每次“参政议政工作会”,我们都会针对重点选题确定参会人员,以确保“专业人士提专业意见”。2021年在发展新会员时,我们特别对新会员的工作类别、擅长领域进行了考察,为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工作补充“新鲜血液”。此外,2021年,除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的专题培训之外,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常规能力培训,以提升会员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能力。新会员入会后,首先就让他们参加“参政议政工作会”,引导其参与信息工作补足。举办“社情民意信息撰写技巧培训会”,请会内外专家培训他们怎样发现线索、掌握技巧、写好信息,给表现突出的会员单独布置社情民意撰写任务。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以老带新、以点到面,创新撰写能力提升方式,以项目带队伍,才能使参政议政优秀人才不断脱颖而出。

——民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会主委钟代笛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各基层支部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离不开省委会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以民进河南省委会为例,在严格落实民进中央主题年方案要求的同时,根据河南实际,制定工作方案,2021年2月份就召开民进全省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启动实施。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建设对基层支部开展工作也具有很强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信息工作专人负责、重大选题约稿、信息编发情况月通报、给省级以上部门采用信息作者及工作单位和民进组织写感谢信、优秀信息在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表彰等五项机制,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入了永续动力,为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进河南省委会直属五支部委员李永红

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就要坚持做到想写、敢写、能写。“想写、有动力写”是必要前提。对个人而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实现理论武装头脑、“知行合一”的必修功课和自我要求,更加自觉地鞭策自己履行好参政党义务。对于民进组织而言,要将其与组织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通过这一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的五种能力。要做到“敢写”,一方面要心怀大我,站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高度,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另一方面,要敢讲实情,运用好包括社情民意信息在内的建言资政渠道,积极努力地向执政党讲专业性真话,助推公共决策的科学合理化,助力经济社会有关问题的解决。要做到“能写”,则要经常关注国内外形势与政策,通过多方位学习、思考、比较,挖掘信息视角,从专业之内找切口,从小事之上找线索。

——民进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陈日清

瞄准问题、精准选题,是写好社情民意信息的前提。要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研究领域,避免和陌生题说话,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以学术研究促进本职工作,从本职工作中挖掘社情民意信息素材,力求做到“专业的人说专业的事”。同时,要根据党委政府在一个时期内的大政方针,社会当前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进行选题,这样的精准选题可以激发政府相关部门开展课题研究的积极性,让调研过程和成果走深走实。此外,还要瞄准别人尚未注意到的信息点,即从专业角度对一些问题进行前瞻性分析和苗头性预判。

——民进秦皇岛市委会副主委王鹏飞

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做到“三善”,即“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和“善于交流”。善于发现,就是发现有价值的主题,可以利用新闻、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关注重点领域,留意日常生活点滴,寻找有价值的东西。善于思考,就是思考信息的谋篇布局,要有醒目且精炼的标题,要思考建议的具体性、可行性、独特性,还要考虑信息的时效性,反映突发事件的信息,应尽早撰写与报送。善于交流,就是与专家形成良性互动,对于涉及内容专业性强的信息,可以请专家会员帮助进行指导修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

——民进沈阳市委会议政调研部一级主任科员孙宁

2022-01-19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369.html 1 ▶▶▶观点集锦 18,36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