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福建莆田市政协委员支招保护莆仙方言

留住乡音 记住乡愁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福建莆仙方言是中国最古老的声音之一,被喻为中国古汉语的“活化石”。但是,随着城市化发展,普通话的普及,如今却逐渐式微甚至濒临灭绝。不久前,在福建省莆田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呼吁,保护“濒危文化”莆仙方言,刻不容缓。

会前,莆田市政协与莆田学院倾力合作的《莆仙方言大词典》,历时数载,付梓出版,填补了全市在专业方言词典领域的空白,将乡音乡韵融入莆田文化血脉,让老百姓留住乡音、记住乡愁、回味乡韵。

“莆仙方言是莆仙地区传承千年的地方独特方言,孤帜独立在福泉之间,既别于福州话,又不同于闽南话,同时带有过渡地区的方言相互影响的特点。”在张翔委员看来,它承载着莆田千年不绝的文化底蕴,也是累代莆田人口耳相传的乡音乡愁,要进一步丰富文献,为莆仙方言的保存流传尽心尽力。

李志鹏委员则建议,以词典为起点,开设莆仙方言校本课程,让方言进校园,讲好莆仙故事,大力宣传美好家乡;以方言为纽带,延故土之根、续文化之魂,激励更多海内外优秀兴化儿女“知我莆田、说我莆田、爱我莆田、建我莆田”。

在莆田工作、生活了33年的市政协党组书记沈萌芽表示,莆田是第二故乡,在这里,深切地感受到了莆仙历史文化的厚重和璀璨。我们要继续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农村农户,倾听民意、收集民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献,为美丽莆田建设汇集正能量、汇聚新合力。

2022-01-15 王惠兵 福建莆田市政协委员支招保护莆仙方言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183.html 1 留住乡音 记住乡愁 18,18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