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关注“成绩单” 聚焦“薄弱项”

——福建泉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议“海丝名城”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本报记者 王惠兵

泉州作为福建经济第一强市,如何纵深推进“晋江经验”改革实践,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担当?1月7日,在福建泉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协商,共同擘画“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宏伟蓝图。

“青年是一座城市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企业家,许清水委员认为,泉州要着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树立城市新标签,制定出台和整合相关“惠青”政策,吸引更多青年在泉州落地生根、参与城市建设。

近年来,泉州贯彻“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发展思路,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链条基本形成。鲍晓军委员建议,瞄准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医药战略新兴产业开发新产品,拓展延伸石油化工产业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十四五’及未来一段时间推动泉州市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周少雄委员提出,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健全县域公共服务城乡均等普惠共享机制,以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县域经济。

协商现场气氛热烈,12位政协委员既关注泉州光鲜亮丽的“成绩单”,又聚焦社会发展的“薄弱项”。刘建洋不禁感慨:“委员们的协商议题有广度、调查研究有深度、建言献策有高度,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帮助我们共同把泉州的事情办得更好。”同时,他表态:“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化细化研究,使之真正发挥集聚智慧、助推发展的应有作用。”

“坐成‘同心圆’,氛围很民主。”紧接着发言的丁毓玲委员用“深受启发”表达对协商过程的体会。她表示,要积极探索泉州世遗保护新模式,建设遗产保护管理典范之城。

曾焕忠委员则希望,每年推进5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落地;林时乐委员呼吁,抢抓RCEP生效契机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杨学太委员说,加快建设泉州海峡两岸工业设计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场“头脑风暴”加快了泉州创建海丝名城的速度。市政协党组书记肖汉辉表示,要深入协商议政,更好凝聚共识,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等方面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实现市委战略部署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2022-01-15 王惠兵 ——福建泉州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议“海丝名城”建设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182.html 1 关注“成绩单” 聚焦“薄弱项” 18,18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