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政协新闻

3940字提案细说一个字:“水”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聚焦城市水资源承载力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5日   第 04 版)

本报记者 吕东浩

大连三面环海,地域相对狭小,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目前,大连人均水资源量仅为412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4,城市水资源承载力已处在“紧平衡”状态。

“常年资源性缺水,不仅影响城市安全运行和生态环境质量,也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关于加快提升水资源承载力,支撑和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确定为今年的“一号提案”。这件由民盟大连市委会、民建大连市委会、市政协人资环委联合完成的提案,用精打细磨的3940字细说一个字:“水”。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连水资源总量呈逐年递减的趋势。”提案主笔人、民盟大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邓长辉说,加快破解水资源承载力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不匹配的矛盾,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

多年来,为缓解用水紧张局面,大连先后建成“引碧入连”“引英入连”“引大入连”等骨干供水工程,初步形成“北水南济、多源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格局,保障了城市用水安全。

然而,根据大连市“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城市发展战略,结合近年来水资源供求量变化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预计全市2025年需水量18.34亿立方米,2035年需水量20.50亿立方米。

“以此推算,供水量仍有缺口。”围绕缓解中长期水资源短缺矛盾、提升大连水资源承载力,提案提出三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加强多水源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提案建议,着力构建“多源共济、空间均衡、丰枯调剂、互联互通”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提升城乡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其中,特别强调要加快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力争实现2025年、2035年全市海水淡化利用量分别占全市总供水量4%和6%的目标。

大连曾获得首批“全国节水型城市”称号。着眼进一步提高水资源高效利用能力,提案呼吁大力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巩固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通过深度实施工业、农业和生活节水,提高单位水资源利用的产出强度,提升各行各业水资源利用效率。

围绕“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提高水生态复苏能力”,提案建议重点做好三件事:加强水资源保护——研究编制全市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划定流域生态空间保护界限、明确生态保护修复目标、强化保护修复管控措施。加强水生态修复——以保障碧流河、英那河、大沙河等主要河流基本生态水量为目标,优化现有的水利工程运行方式和调度规则,促进河道生态功能提升和入海口生态环境改善。加强水环境治理——积极推进重点河道水量水质控制断面、重点地下水位水井等在线监测和应用场景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提高水生态复苏能力。

2022-01-15 吕东浩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聚焦城市水资源承载力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181.html 1 3940字提案细说一个字:“水” 18,18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