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政协新闻

擦亮城市之“眼”

——广东汕尾市长与政协委员(汕商)面对面活动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1月15日   第 03 版)

本报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林勉勉 吴晓彬

品清湖位于广东省汕尾市中心城区,面积相当于四个杭州西湖,是我国大陆最大滨海潟湖,也是亚洲第二大潟湖,被誉为汕尾“母亲湖”,是汕尾市的城市名片,更是汕尾的城市之“眼”。

年终岁末,汕尾市政协又一“重头戏”——市长与政协委员(汕商)面对面活动如期而至。市长逯峰与部分市政协委员、汕商代表围绕“大力打造环品清湖‘城市新名片’”主题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品清湖新区发展。

“品清湖治理与发展必须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

林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东莞市汕尾商会常务副会长彭晋龙在分析品清湖的优劣势后提出,品清湖在规划开发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留白,严格控制核心区建筑容积率、密度和高度,依山傍水、靠山面海构建城市肌理,成就城市与自然共融共生的核心特征。

市政协常委、深圳江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勇也提出,品清湖周边“四废”的处理和品清湖“塘”的功能变化是治理的重中之重、急中最急的控制性治理工作。建议将“退塘还湖”上升为市级战略,科学规划,落实责任,有效推进。

“在当下,大部分滨海城市已经高度工业化和城市化了,原生态是一个回不去的梦。而我们的品清湖岸线工业化程度低,城市化才起步,人为因素对其造成的影响还有逆转的空间。”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党组书记杨敏文建议:划定品清湖禁渔区并严禁渔业活动,还原海洋生物生态系统;严禁超标排放,还原潟湖海水生态系统;尽量减少人造工程对潟湖生态的影响;建立潟湖清洁卫生制度和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公示制度。

东莞市汕尾商会会长、华堂集团董事长黄俊堂则提出,“以再造一座‘东莞松山湖’为发展目标,让品清湖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城融合的核心筒、激活点。”

彭晋龙也建议,充分发挥大型企业与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品清湖打造为引领汕尾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推动城市与产业融合发展。

“要聚焦环品清湖‘科创中心’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市政协委员、广东金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洲建议。

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们的建言也让市政府有关部门兴奋起来,品清湖新区管委会筹备组、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旅体局、市住建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

逯峰表示,这场“面对面”活动,政协委员、汕商代表们会前做深调研,会中精准建言,带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各级各部门要科学把握品清湖开发建设的定位要求,擦亮“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城市新名片。

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希望政协委员、汕商代表们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打造环品清湖“城市新名片”。

2022-01-15 林仪 揭春雁 林勉勉 吴晓彬 ——广东汕尾市长与政协委员(汕商)面对面活动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8177.html 1 擦亮城市之“眼” 18,17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