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科技时代

充分调动科普教育各方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30日   第 07 版)

蔡荣根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 蔡荣根

全民科学素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标志着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潜力。加强科普教育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一项长期的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社会基础工程。我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一、营造好良好的社会氛围。改革开放初期,“科学的春天”“向科学进军”“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等口号和文学作品,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一大批青年学子学习科学知识,投身到国家各项事业的建设之中。新时期,我们要继续营造好这样的社会氛围,让新一代青少年自觉地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建设科技强国的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夯实科普教育的人才基石。人是要终身学习的,但理解和学习科学知识,适应社会科技发展,需要一定的基础。按照现在的教育体系,在小学主要激发和引导学生对科学的好奇性,在中学才开始学习一些基本科学知识。这些基础知识对进一步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适应社会发展、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强化中学阶段的基础科学知识学习,这对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造就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至关重要。

三、充分调动科普教育的各方力量。在国家不断提高科普教育投入的同时,要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投入到我国科普教育的事业中,支持和扶持民间科技俱乐部。在政策上积极引导和鼓励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从事科普教育活动,走向社会、走向中小学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在学生中播下科学的种子。

2021-12-30 蔡荣根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7448.html 1 充分调动科普教育各方力量 17,44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