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讲好新疆故事 传播中国好声音

——“中国新疆——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代表视频交流会”小记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20日   第 02 版)

本报记者 刘圆圆

12月16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新疆海外联谊会共同举办视频交流会,5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同胞代表与来自五大洲19个国家的25位曾经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的海外侨胞线上参会,共同围绕“宣介新疆、为新疆代言、讲好新疆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主题深入交流、热烈互动。大家兴奋于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愤慨于西方反华势力抹黑新疆的谎言。

座谈会伊始,一部《新疆是个好地方》宣传片,便让海外侨胞领略了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的一番介绍,更让侨胞们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有了深刻的认识。

随后,5名新疆维吾尔族同胞结合自己的生活成长经历,介绍了新疆对稳定就业、维护宗教信仰自由、国家非遗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其中,新疆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吉乃提汗·马木提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介绍了新疆培养和重视少数民族干部人才方面的情况;排黑尔丁·排提日丁展现了自己在洛浦面粉厂的工作情况,因为有着稳定的收入,从而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买买提依明·艾海提则介绍了国家级非遗刀郎木卡姆的保护传承情况,还为大家带来一段精彩表演。

今年10月,部分参会侨胞曾随全国政协考察团赴新疆考察,对新疆有了初步的了解,考察过程中也与新疆部分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此次视频交流,侨胞们对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新时代治疆方略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新疆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积极探索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有效路径,让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让新疆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有了更为真切的感受。

很多侨胞结合自己以往在新疆的见闻分享了真实的新疆。

“当地的稳定与繁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政府对华事务特使颜天禄表示,“如今新疆的发展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表示,自己在新疆感受到了友善和真诚,他希望新疆各界在疫情结束后到日本多办一些推介活动,让日本各界对新疆有进一步的了解。

“新疆正在不断发展,也将继续发展下去。”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俊表示,“面对恶意攻击,我们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给世界各地朋友讲述新疆实情,请公正的媒体来报道新疆。”

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建议邀请更多新疆同胞分享亲身经历。“把每一位的分享制作成独立的视频,配以英文字幕,以短小精干、生动活泼、西方民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方式讲述新疆故事。”

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首任女会长杨静则建议,可以打造像“李子柒”式的大美新疆“网红”。“用质朴的镜头讲述大美新疆的文化、美食,舞蹈等,以接地气的方式娓娓道来,赢得世界各地普通民众对新疆文化的了解与向往。”

时间过得很快,侨胞们的发言热情却依然高涨。身处世界各地,远隔千里万里,他们对讲好新疆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

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表示,希望各位侨胞能一如既往,参与支持宣传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搭建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对外宣传好新疆近年来在经济社会、民族宗教、人权发展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通过大家持续不懈的民间交流和宣介让海外各国的民众了解真实的新疆。

据悉,出席本次视频交流会的侨胞都曾先后列席过全国政协全体会议。自2001年以来,共有来自81个国家的588名海外侨胞先后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

2021-12-20 刘圆圆 ——“中国新疆——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代表视频交流会”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892.html 1 讲好新疆故事 传播中国好声音 16,89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