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朱光潜说读书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9日   第 11 版)

杨建民

如何养成读书习惯?著名的美学老人朱光潜对此专门讨论过。他首先说:“人类学问逐天进步不止,你不努力跟着跑,便落伍退后,这固不消说。尤其要紧的是养成读书的习惯,是在学问中寻出一种兴趣。”注意,养成读书习惯,是从学问中寻找一种“兴趣”。这样就不觉其为难,而使之成为人生进步的阶梯和关节点。并且,“这种兴趣你现在不能寻出,将来永不会寻出的”。随着年龄增长,人们跟着积习走的情形愈来愈严重。早年未形成的良好习惯,更加难以培育。到了一定年纪,想进入读书境界,当然愈加困难。

一些人会说,我没有读书的习惯,一读就头疼或犯困。针对此,朱光潜发问:你每天真抽不出一点钟或半点钟的功夫吗?如果你每天能抽出半点钟,你每天至少可以读三四页,每月可以读一百页,到了一年也就可以读四五本书了。你也许会说你很忙,朱光潜说:世间有许多人比你忙得多。中国的孙中山,为革命奔走席不暇暖,可他“没有一天不偷暇读几页书”“不读书讲革命,不知道‘光’的所在,只是窜头乱撞,终难成功”。

当然,读书也不是随便操起一本就有收获的。我们读书时间少,更该有所选择。按朱光潜的说法:“许多流行的新书只是迎合一时社会心理,实在毫无价值。”“我不敢劝你完全不读新书,我却希望你特别注意这一点……别的事可以学时髦,惟有读书做学问不能学时髦。”那么,该读何种书呢?朱光潜认为,一个图书馆,“其中真正能够称为‘书’的恐怕难上十卷百卷。你应该读的只是这十卷百卷的书”。具体而言:“你与其读千卷万卷的诗集,不如读一部《国风》或《古诗十九首》,你与其读千卷万卷谈希腊哲学的书籍,不如读一部柏拉图的《理想国》。”

2021-12-09 杨建民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404.html 1 朱光潜说读书 16,40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