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春秋周刊

瞿秋白结缘篆刻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9日   第 11 版)

周二中

瞿秋白是革命家,这一点已经为世人所熟知。同时,瞿秋白在文学艺术上又很有造诣,曾是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开路先锋。茅盾当年就在赠丁景唐的诗中说:“左翼文台两领导,瞿霜鲁迅各千秋。”瞿霜就是瞿秋白。瞿秋白在文学上的重要贡献,也为文化界所公认。

其实瞿秋白在艺术上的造诣是多方面的。比如篆刻,在这门艺术上,他也颇有研究,并且为业内所称道。

瞿秋白爱上篆刻是有渊源的。一方面,他的家族世代为官,注重对子弟进行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培养。就以他父亲瞿世玮为例,他在书画方面很有研究,这也影响到少年瞿秋白对文学等艺术的喜爱。具体在篆刻方面,瞿秋白的六伯父瞿世琨善于篆刻,曾手把手地教过瞿秋白学习金石篆刻。可以说自幼年起,瞿秋白就与篆刻结下了缘分。

另一方面,瞿秋白上中学时,学校就开设有篆刻这门课。当时的常州府中学堂设有游艺课,内容包括书法、篆刻、军乐、雅歌等。瞿秋白的同学李子宽后来回忆说,瞿秋白习篆刻治印,于各种印谱早有研究。“秋白于治印之皖浙两派,于浙派较为爱好,所治印章在校时为多……”自己有兴趣、有基础,刚好学校又有这门课,所以瞿秋白在治印上又增添了信心,做学生时多治印章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后来的瞿秋白忙于革命工作,暂时将治印这事放下了。但有一件事可以看出,他的这门手艺在文化人圈子里还是很有名的,那就是文学家郑振铎结婚的时候,特意向瞿秋白索印。瞿秋白不负所托,在郑振铎结婚当天将印章送了过去。另外,瞿秋白被捕以后,在他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他又有了一点时间重拾儿时的兴趣,刻了很多印章给看守他的国民党士兵,留下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点印记。

梁衡说瞿秋白:“如果他一开始就不闹什么革命,只要随便拔下身上的一根汗毛,悉心培植,他也会成为著名的作家、翻译家、金石家、书法家或者名医……”诚哉斯言!

2021-12-09 周二中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402.html 1 瞿秋白结缘篆刻 16,40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