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周刊

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10部门联合发文推进竹产业发展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9日   第 06 版)

本报讯(记者 王硕)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将大力保护和培育优质竹林资源,构建完备的现代竹产业体系,构筑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到202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科学合理利用竹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负责人介绍,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超过50%,木材安全形势严峻;而竹子生长快、成材早、产量高,竹材物理性能与木材相似,加快发展竹产业,能够有效弥补国内木材供需缺口。同时,竹产品种类多,市场空间大,产业链条长,吸纳就业能力强。目前,在浙江安吉、四川泸州等一些竹产区,竹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和农民主要收入来源。

为此,在综合考虑我国竹资源情况、竹产业发展现状和潜力等各方面因素后,10部门联合印发《意见》,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竹产业发展的三大主要任务。一是聚焦全产业链建设,针对竹产业体系还不够完备、一产经营粗放、二产“小散乱”问题突出、三产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提出了“构建现代竹产业体系”,要求加强优良竹种保护培育,培育优质竹林资源,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聚力发展新产品新业态。二是突出创新驱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发展环境。

据专家统计,目前从事竹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超过1万家,但绝大多数是中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未来将按照《意见》将通过多项措施,促进集约经营和集群发展。

2021-12-09 王硕 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381.html 1 10部门联合发文推进竹产业发展 16,38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