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周刊

从100%依赖进口到自主创新的突破——

白羽肉鸡“国产化”的成功密码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9日   第 06 版)

本报记者 高志民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3个国产快大型白羽肉鸡的新品种——“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很多人不了解的是,这意味着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从此实现零的突破!意味着打破了国外企业对白羽肉鸡产业的垄断,突破了种源卡脖子的问题,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白羽肉鸡。

十年磨一剑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了解到,从2004年以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受制于人,成为白羽肉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严重威胁国家肉鸡种业安全。

近30年来,我国禽肉增长迅速,年复合增长率为6.86%,鸡肉已成为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消费品。2020年,我国鸡肉总量达到1865.6万吨,白羽鸡肉占比达52.4%。白羽肉鸡年出栏50亿只,具有饲料转化率高、生长速度快、生产效率高、对环境负面影响小等显著优势,是畜牧业乃至农业中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产业。

上世纪90年代,我国自主培育的艾维茵肉鸡一度占有白羽肉鸡50%以上的市场份额,后因疫病影响,2004年淡出。近15年来,我国白羽肉鸡种源100%依赖进口,年引进祖代种鸡80-120万套用于商品肉鸡生产。

畜禽育种是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欧美国家白羽肉鸡发展时间已有100多年历史,全球白羽肉鸡品种由德国EW集团下属Aviagen和美国Tyson公司拥有的Cobb-Vantress垄断,这些跨国集团具备资本优势和优异的育种综合创新能力,重视研发并应用先进的育种技术,建立了成熟的商业运作机制。

面对极其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牧医所)牢记畜牧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担当,积极向主管部门建议国家重启白羽肉鸡育种工作。副所长文杰研究员于2009年就着手白羽肉鸡关键技术的研发储备,并广泛调研白羽肉鸡企业,呼吁有能力的企业布局开展白羽肉鸡的自主育种。

广东省佛山新广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广农牧)董事长梁尚根先生,率先于2010年开启白羽肉鸡自主育种之路,成为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敢于向国际竞争对手叫板,源于牧医所和新广农牧的技术实力和科企联合。2014年,牧医所鸡遗传育种团队开始与新广农牧开展深度合作,全力推进白羽肉鸡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17年,牧医所首创的基于“京芯一号”育种芯片的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第一时间应用到白羽肉鸡育种,显著加快了种鸡的饲料报酬、产肉率和繁殖性能的育种进展。新广农牧是国内首家应用此前沿技术的种鸡企业,先后育成了6个专门化白羽快大型肉鸡品系,筛选出了两个优秀配套系组合。

2019年8月15日,历经多年自主培育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广明1号”和“广明2号”父母代种蛋送达国家家禽生产性能测定站(扬州)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完成生产性能测定。同年,以文杰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新广农牧为牵头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山东民和牧业和山东凤祥为主要参加单位,联合承担的白羽肉鸡国家联合攻关项目立项,新品种在山东民和和凤祥等企业完成200余万只中试试验。

科企深度融合

“广明2号”白羽肉鸡配套系经过科学系统选育和杂交配套而成,采用了牧医所研发的基因组选择、肉品质和抗病性状选择等新技术,提高了选种准确性和遗传进展,于2021年10月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新品种审定(农09新品种证字第94号),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在“广明2号”白羽肉鸡新品种发布会上介绍说,“广明2号”是首批通过审定的3个白羽肉鸡新品种之一,标志着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为打破西方在种源上的垄断,保障我国家禽种源安全、产业安全和生物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文杰认为,“广明2号”成功选育,一个关键因素是科企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贯通。

2014年,牧医所与新广农牧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职责权利,牧医所发挥科技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新广农牧发挥资金优势、条件优势和产业化优势,联合选育广明白羽肉鸡新品种,并约定最终的育种成果双方共有,品种经营开发权归企业,合作共赢,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实现了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和育种专业人才联合培养。

文杰介绍说,“广明2号”得到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等领导多次调研走访新广农牧和育种基地,在经费和育种基地建设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全力支持并协助新广农牧完成白羽肉鸡育种。

“光明2号”和“新长征之路”

“广明2号”育种成功,好比万里长征迈开了第一步,可喜可贺。文杰同时认为,与已有100多年经验的国际白羽肉鸡育种相比,我国白羽肉鸡自主育种时间短,高生产性能遗传素材积累基础薄弱,分子育种等新技术应用不够,种源性疫病净化技术和检测产品研发存在较大差距。

今后,“广明2号”必须与进口品种正面交锋,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育种,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为此,牧医所将继续联合新广农牧等企业开展科企深度合作,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白羽肉鸡商业化育种技术平台,持续提高新品种生产性能,赶超国际同类品种;建立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开展全产业链布局合作,持续提高白羽肉鸡新品种的市场竞争力,尽快实现种源自主可控,保障国家种业安全。

面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文杰并没有沾沾自喜,他指出,“广明2号”的推广还须迈出三大步:第一步是创新白羽肉鸡育种技术体系。第二步是持续提升新品种生产性能。第三步是完善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全产业链布局。

未来五年计划推广“广明2号”白羽肉鸡祖代20万套、父母代2000万套、市场占有率达到10%;同时新建祖代种鸡场、父母代种鸡示范场、商品肉鸡标准化示范场和配套屠宰场,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提高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2021-12-09 高志民 从100%依赖进口到自主创新的突破——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379.html 1 白羽肉鸡“国产化”的成功密码 16,379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