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政协新闻

山东滨州市政协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

多措并举画出最大“同心圆”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7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日前,《政协滨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意见》总结体现了山东省滨州市政协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做法,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形式载体、强化工作保障等6个方面,对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作出具体规范。

“《实施意见》将市政协强化凝聚共识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比如‘建站设日’、界别沙龙、政协开放日等融入文件中,使这些创新成果、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政协履职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扈光珉介绍说。

去年8月,滨州市作为山东省唯一地级市政协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并以“‘建站设日’搭建协商‘宽平台’‘双向发力’画出最大‘同心圆’”为题作了交流。

据介绍,委员接待的运作模式是“集中+日常”。“集中”就是每月集中举办一次委员接待日活动,邀请委员到市政协委员接待站,就党委重视、政府关注、委员关心、群众所盼的问题,由市政协领导、党政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日常”就是在政协机关设立委员接待站,在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立“委员之家”,工作日随时接待委员,听取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其他“想说的话”。

“界别沙龙是市政协依托界别委员单位打造的界别活动阵地,是‘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两新’实践活动履职创新的又一积极探索,也是‘有事多商量’的一个新平台。”6月16日上午,市政协工会界别沙龙揭牌仪式暨首次界别沙龙活动在滨州市总工会举行,市政协主席张兆宏为工会界别沙龙揭牌。这是目前已建成工会界、妇联界等13个界别沙龙之一。

市政协还创新开展了“政协开放日”活动,定期邀请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基层政协工作者、城乡群众等参观滨州政协文史馆。目前,活动已举办53批次,接待参观群众700余人次。(张文敬 周阳)

2021-12-07 张文敬 周阳 山东滨州市政协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254.html 1 多措并举画出最大“同心圆” 16,254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