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政协新闻

青岛市政协视察新经济企业发展情况

打造“热带雨林”般的成长环境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07日   第 03 版)

本报讯(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陈笑蔚 孙鑫)近年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经济企业迅速发展。青岛的情况如何?又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日前,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到松立控股集团、飞熊领鲜科技等企业视察,并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座谈交流,为助力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新经济企业在助力解决城市堵点痛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松立集团“城市云脑”技术展厅,委员们用手指轻触电子屏幕,整个城市立刻“动”了起来,周边车位使用情况清晰可见、便捷可查。青岛市南区区长高健介绍,为破解车位供需矛盾这一难题,市南区与新经济企业合作,新增联网停车位1.04万个,通过停车联网共享、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和路外资源挖潜实现了增量精准投放,极大地提高了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方便了百姓生活。

在看到新经济企业助力改善民生的同时,市政协常委陈东关注到背后的安全隐患,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和专业服务机构培育,强化隐私设计、区块链、数据水印等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为新经济企业健康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参观了飞熊领鲜科技公司,分析了青岛的海洋资源优势和海洋经济的靓丽答卷后,山东省政协委员张逸君建议,加大在海洋数字经济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为海洋类新经济企业产业化发展开辟空间。市政协委员杨守彬则建议,加大对新经济企业的政策扶持和宣传力度,通过对企业的跟踪服务,助力企业实现从“0”到“1”的创新发展,营造青岛全市良好的创业环境。

“‘独角兽’企业都是经历大风大浪锻炼出来的,要让它们留在青岛,树立榜样。”市政协委员李振建议,以政府为主导,搭建领军企业、政府、投资服务机构紧密合作的开放式协同对接平台,鼓励标杆企业分享成功经验,促进企业间的联动,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营商氛围,滋养青岛新经济发展的沃土。

新经济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杨军表示,要大力培育新经济“标杆”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化、企业规模化、品牌高端化发展,大力推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积极培育引进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四新”经济的头部企业,完善扶持政策,创新融资服务方式,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产业发展高地,将青岛打造成为新经济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2021-12-07 陈小艳 王晨霞 青岛市政协视察新经济企业发展情况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6252.html 1 打造“热带雨林”般的成长环境 16,25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