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印顺法师说慈善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30日   第 12 版)

——我们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我们在成就他们的同时,也是在成就我们自己。所以对弘法寺而言,做慈善是份内事。

——我心中的慈善有三点含义:首先,慈善应该是能唤醒社会良知;其次,慈善应能温暖民众家庭;最后,慈善应该和谐社会关系。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都与其他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普贤行愿品》说所有的名位、金钱、亲属都不能一直跟随着你,但是自己的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却如影随行。因此,我们要感谢给我们机会让我们提供帮助的人们,因为帮助他们就是帮助自己,让我们可以有因缘培植福报,超越自己。

——我们都是慈善的参与者。慈善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当慈善成为我们自己生命习惯的时候,当我们生命中都释放着慈悲和善的力量的时候,它也可以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举手投足,一个善意的微笑,也是温暖,也是慈善。慈善在改变着我们自己,在改变着这个社会,也在改变着这个时代。

——我们实实在在做慈善,就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这些慈善活动对受捐的国家和人民来说,都是具体可感的,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对于一个外国人而言,什么是中国?他所见到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什么是中国佛教?他所见到的每一个中国僧人就是中国佛教。由于语言的隔膜,你说过什么他听不懂,但你做过什么他却能看到。事实证明,我们正在赢得海外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认同,对中华儿女爱好和平、乐善好施的尊敬,对中国佛教悲心广大、普度众生的感激。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的慈善工作,得益于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得益于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也得益于多个社会组织和社会人士的悉心帮助,因为有了大家共襄盛举,才让这一切从可能变为现实。

2021-11-30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946.html 1 印顺法师说慈善 15,94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