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慈善周刊

消防公益乐团:

“小人物”的大梦想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3日   第 11 版)

“爸妈对不起,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去了……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可能要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执勤,所以,在未来的日子,我可能不能陪伴你们了……”

又是一年11月9日消防宣传日,翻看着过去给父母写的信件,曾庭民内心依旧澎湃不已。

他曾经是一名消防战士,服役于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广园西中队,这是他写下的第11封遗书。

12年消防部队服役生涯,对曾庭民而言,也是12年血与火的考验。2005年成为班长后,已是老兵的他跟前辈一样,开始在每年的年初写下一封遗书。

“我所在的中队身处闹市,人流密集,有广州火车站和数量众多的商贸城,消防任务非常繁重,最多时一天出警七八次,也遇到过很多非常危险的时刻,万一牺牲了,也对父母有个交代。”给父母留下一个交代,这是曾庭民,也是很多消防战士写遗书的原因。

服役12年,参与了多少救援行动,曾庭民自己也记不清了。“最庆幸的就是在自己最叛逆的时候,来到了部队。”曾庭民说,在这里,他完成了生命的蜕变。

2016年,曾庭民从消防部队退役,见过太多灾难与痛苦的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做。在曾庭民看来,不少人的消防意识和逃生能力都很有限。很多本可避免的悲剧,总是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

他印象中一最深的是有一次,一家KTV发生火灾,起因是有人将空气清新剂放在取暖机上引发爆炸。

“一位工作人员一直在试图用脚踩的方式灭火,当时在他三米左右的地方就有一个灭火器。”火越烧越大,工作人员惊吓过度,转身逃离现场,慌乱中也忘记了打火警电话。最终,这场火灾导致多人伤亡。

“如果那个人稍微懂点消防知识,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这个悲剧就不会发生了。”每次谈起这样的悲剧,曾庭民都痛心不已。

带着这样的理念,曾庭民决定创建一个公益团队,致力于普及消防知识和应急逃生训练,“人退役了,本领不能退役。”

可是,用什么方式才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呢?曾庭民想到了音乐。

早在2008年,他和几个爱好音乐的战友就组成了一支乐队,闲暇之余,他们一起在社区演出,也顺便宣传消防常识。虽然乐队随着队员们愈发繁忙早已解散,但有一件事让曾庭民印象深刻。

有一次,广州市北京路附近的一个家庭发生煤气泄漏,年仅7岁的女儿见父母双双陷入昏迷,立即找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开窗通风向外界求救,最终把父母救了回来。曾庭民后来了解到,小女孩正是从他们乐队的演出中学会的应对方法。

“为何不把乐队演出和消防宣传相结合这种方式继续下去,来个全国巡演?”曾庭民随即给分散在各地的5位队友打电话:“要吃苦,没工资,你来不来?”没想到5位队友谁都没犹豫,大家一拍即合,小人物消防公益乐团即告成立。

曾庭民拿出全部40多万元退役金,又借了20多万元,5位伙伴每人拿出3万元,再加上各方爱心人士的支持,总共筹集了近百万元。随后,他们购置了一辆舞台车和物资车,带着音响、架子鼓、吉他等,就这样开始了全国巡演之路。

2017年开始,两部车,六个人,横跨全国18个省,行程4万多公里,从社区到学校到偏远农村,共演出87场,线下参与人数高达10万人次。“我们把音乐、游戏、互动、体验和消防安全知识融为一体的多元模式,很多人觉得新奇,非常愿意参与。”

由于巡演的开销很大,乐团又是公益性质,长期下来,曾庭民入不敷出。为了维持团队的正常运作,曾庭民成立了“小人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社会提供消防安全培训、应急安全培训以及各类消防演习的策划和执行等。

虽然如此,因为团队参与的活动很多都属公益性质,曾庭民的财务状况还是入不敷出,不过,乐观积极的他并未为此有过太多忧虑。

这些年,小人物乐团寓教于乐的独特风格,不仅收获了大众的喜爱,也得到了同行和相关部门的赞誉。曾庭民和他的队友们还受邀参加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及各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11月9日是全国的消防宣传日,小人物乐团也是愈发忙碌。“11月的活动很早就排到了月底。”对于曾庭民来说,消防早已经融进了他的血液,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我们的梦想,就是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消防员’。万一不幸发生,他们有能力保护自己和家人。”曾庭民说,这个梦想听上去很大、很难,但正因为如此,它值得自己和队员们用一辈子去追求。正如他在自己创作的歌曲《人小物》中唱的那样:“我知道一步一脚印才会幸运,这样的梦想,绽放一定会是很美,很美……”(袁霖)

2021-11-23 袁霖 消防公益乐团: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582.html 1 “小人物”的大梦想 15,58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