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岸经合周刊

为什么说台湾的前途在于统一?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20日   第 05 版)

本报记者 高杨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近日在参加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上的一句“统一后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在台湾岛内引起热烈讨论和广泛关注。其实,出现这样的关注并不是意外,如果未来两岸统一,除了台湾特别行政区财政收入可用于改善民生外,台湾普通民众恐怕最有感的好处,也最直接的好处,是每年台湾省下的高额军费和“金援外交”开支。据估算,这两项可节省的支出高达6000亿元新台币。换句话说,仅这两项支出的取消,就可以让台湾2300万民众,每人每年收入提高2万多元新台币。对普通百姓而言,这样利好的统一,当然期待。

■ 每年超6000亿元军费和“金援外交”支出让台湾民众成“冤大头”

11月9日,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由菲律宾马尼拉起飞,并于当天傍晚18点17分搭载6名美国参众议员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据美媒10日披露,该“代表团”由一贯持反华立场且在国会山颇具影响力的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科宁带队,其余几名议员亦曾在本月初参与过所谓“台湾威慑法”的炮制。

美方几名议员突然蹿访意欲何为?

在台湾知名政治观察家邱毅看来,“这一切当然是为了钱!”

而事实上,邱毅的观察并非没有根据。

约翰·科宁,其公开身份虽然是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但其私下身份却是美国国会“友台”政治掮客和美国军火商代言人。据说他年初拿了台湾当局的钱,便在本月初和其他美国议员炮制了“台湾威慑法”。正所谓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也算是政治掮客的准则。

为了讨好约翰·科宁之流,台湾这些年是花了大价钱的。

尽管蔡英文上台只有短短6年时间,但台湾民众的日子却并不好过,这6年里蔡英文当局高筑的债台,让他们人均背负8.7万新台币债务,加上日益高涨的高额军费和“金援外交”,让台湾民众成了天下最冤的“冤大头”。

本报记者近日从民进党相关人士处获得的几份近6年台湾当局与美国发生的军购清单,明确记载:2017年6月29日,美台就MA48鱼雷46枚、标准二型导弹16枚、长程预警雷达等项目达成购买协议,总金额443亿元新台币;2018年美台就F-16战斗机、F-5战斗机、C-130运输机、IDF“经国号”战机等战机系统备件与航空系统军购达成协议,金额高达101亿元新台币;2019年4月15日,美台就美国路克基地F-16战机飞行员训练及后勤维护续约,金额高达155亿元新台币;2019年7月8日,美台就108辆M1A2T爱布兰主力战车、16辆M1000重装备运输板车、250枚FIM-92刺针便携式防空导弹订单等达成协议,金额高达685亿元新台币;2019年5月20日,美台就66架F-16V型战机(Block 70型)、75具奇异公司F110发动机达成协议,金额高达2507亿元新台币;2020年5月20日,美台就18枚MK-48 Mod6 AT型鱼雷(MK-48 Mod6 AT HWT)与相关设备达成协议,金额高达55亿元新台币;2020年7月10日,美台就爱国者-3型(PAC-3)导弹延寿案达成协议,金额高达182亿元新台币;2021年6月17日,美台就11套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HIMARS142)64枚射程300公里的战术导弹,400枚陆基反舰导弹、4枚训练弹和100辆鱼叉导弹专用的岸防导弹发射车以及25辆雷达车等军购协议,金额高达500亿元新台币。而还没到2022年,但蔡英文已经确定2022年购买美国F-16V战机预算400亿元新台币。

记者简单合计一下,上述清单记录从蔡英文上台开始,在短短6年时间里,台湾仅对美国军购(不含对欧洲国家等军购),就高达5128亿元新台币。而5128亿元新台币军购对台湾而言,是一个什么概念?它意味着这6年中,台湾2300万民众,每人掏出了2.2万新台币用于向美国购买武器。

“说是买武器,其实就是交保护费!”台湾多位军事专家直言,“台湾购买的这些所谓武器,基本上是美国淘汰的破铜烂铁,和大陆比,基本上是‘烧火棍’!5000多亿花的是冤枉钱!”

但军购显然挤压了台湾民众的生活空间。据多家台湾媒体报道,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岛内多个行业出现哀鸿遍野,失业率一再创新高,民众自杀率更是猛增。而就连曾经最为人称道的所谓台湾健保,其费用也传出大面积赤字,未来十年甚至有破产的可能。

但,6年花5000多亿元新台币的军购,还不是让台湾民众成为“冤大头”的唯一支出,另有一项高额支出——所谓“外交支出”,也就是“金援外交”的费用,同样每年要从全体台湾民众口袋里夺走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从台湾当局的“外交”人士处得到的几份资料,包括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台湾当局“外交部单位预算”和台湾当局“外交部”编列的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国际合作发展事务年度报告”,显示仅2019年、2020年、2021年,台当局“外交部”在“外交部单位预算”中列算的“外交支出”项中,包括机关“外交”支出、驻外机构业务支出、国际会议和交流支出、“友邦国家国际关怀”支出、“外交部机密预算支出”,以及对“友邦国家合作发展项目”,也就是外援项目,总计分别为659.18亿元新台币、517.06亿元新台币、569.87亿元新台币。而按照每年的平均,台湾当局用于所谓维系“外交”费用,就高达500亿到600亿元新台币。

当然,这还不算台湾当局领导人预算外的“特别机密费”。“特别机密费”支出主要用于台湾当局贿赂“邦交国”领导人和当地官员、游说组织,还有就是用于收买美国、日本、欧盟等“友好国家”政客、政治团体、智库、国际媒体。

上述美国参议员约翰·科宁的政治献金来源之一,就在这笔款项里。由于这笔款项在“法律”上不受调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李登辉都曾涉嫌贪污这项支出款。

据台湾一位资深政党人士透露,按照惯例,“特别机密费”数额每年大约几百亿元新台币。如果加上500亿到600亿元新台币的“外交费”,总计每年支出的“金援外交”费就达近1000亿元新台币。而这几项支出如果平摊在台湾2300万民众身上,每人每年为“金援外交”就要支出4300元新台币。

从军购到“金援外交”,要维持台湾当局在所谓“国防”和“外交”上的基本运转,除了大量购买外国武器之外,台湾军队支出也是一个庞大开支,按照台湾“立法院”每年审核的数据,近几年来,台湾用于所谓“国防”预算开支每年就高达4000多亿元新台币,而这一数字去年和今年还出现了上涨态势。因此,如果把台湾当局所谓的“国防”和“金援外交”支出数据加到一起,每年台湾当局从2300万台湾民众每人腰包里要强行掏走25000元左右的新台币。

■没有了“国防”和“金援外交”支出,台民众一年至少可增收2万

高负债低收入,让不少台湾民众心向统一。

但统一就会让台湾民众背负的这些负债减轻吗?这是很多台湾民众的疑惑。但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而理由很简单。

因为两岸统一后,中央政府在台湾设立特别行政区,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而且中央人民政府将针对台湾的省情,实行有别于港澳地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当然,实行“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前提是两岸和平统一。

外来“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给台湾民众带来的好处还不仅仅是这些,最让台湾民众立竿见影的最大好处是,不再需要每人每年付出高额“国防”和“金援外交”的摊派,到时候台湾的防卫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台湾2300万民众安全有解放军保护,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而有了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统一后,中央政府不会收台湾一分钱,台湾的财政收入都用在台湾的民生上。这对台湾民众来说自然是重大利好。别的不说,统一后,台湾就不需要拿钱养军队了,每年近4000亿元的“军费”和近千亿元新台币的“金援外交”就省下来了,仅仅这两项支出的取消,每位台湾民众每年收入就可以获得直接增加,初步估算,至少每人每年增加2万元以上新台币的收入不是什么大事儿。

而台湾每年财政收入,也可以补充健保、劳保,可以用来建“长照”,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是与每个人获得的好处息息相关的。

■统一的好处还有很多是钱买不来的

家住台湾宜兰县的渔民林琪骢(音),是地地道道渔民世家。但他前几年逼着他的两个儿子放弃打鱼为生。用林琪骢的话说,哪怕饿死也不打鱼。

之所以不再让子承父业,林琪骢的理由是,他这几年受够了日本人的气。

据林琪骢讲,他家前后7代以打鱼为生。打鱼人一般都有专属的渔场。宜兰渔民传统渔场之一,在离台湾不远的钓鱼岛附近,那里鱼群多,鱼的品种也多。“那里曾养活了数以万亿的台湾渔民。”

然而,从十几年前开始,尤其是最近几年,由于日本将本属于台湾宜兰县管辖的钓鱼岛“国有化”后,日本频频派海警“执法”船和日本水产厅舰船,对台湾渔船渔民进行驱逐或扣押、罚款,却得不到台湾当局的保护,有时候他们在大陆海警船的保护下逃脱。“对渔民来讲,我们不反感两岸统一,反而期望两岸统一。”林琪骢对谈论未来统一毫不忌讳,“渔民的尊严也是尊严,如果两岸统一了,有大陆海警船保护,不会再害怕被日本人驱逐和扣押,有祖国强大作保障,不会像现在没有尊严地活着。”

当然,和渔民们一样,统一后台湾大大小小的企业也将迎来大发展,台湾民众就业创业会迎来大空间,台湾经济迎来大繁荣。

按照大陆设想,统一后,台湾的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增进,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经济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在共同市场内充分涌流,中华民族经济更加生机勃勃。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两岸交流往来更加便捷,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台湾的文化创造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在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下交流互鉴、化育后人,台湾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浸润中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光彩;台湾同胞的对外交往将得到充分拓展,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世界繁荣稳定、人类发展进步注入更多活力。

两岸观察家认为,相比台湾当局当下执政上的胡乱作为,那些背负越来越多债务的台湾民众,面对众多统一红利,恐怕未来没有理由拒绝统一。

2021-11-20 高杨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450.html 1 为什么说台湾的前途在于统一? 15,450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