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学习与探索

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理论研讨会

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1月10日   第 08 版)

本报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推动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让人民广泛参与民主决策、民主协商,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在10月29日召开的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上,1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历史逻辑、实践成果与独特优势,有助于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理事、达州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王涛分享了达州市政协创设“微协商话民生”小微协商品牌、搭建“界别活动周”委员履职平台,加强新时代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做法成效,生动阐述了人民政协独特的组织优势、独到的制度优势。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加强农村社区协商民主建设,完善农村社区协商民主制度体系?这是许多参会人员共同关注的问题。

“完善和发展农村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区自治水平,让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去,开展理性平等交流,最终达成共识,实现社区的安定和谐。”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理事、省社科院研究员吴翔的思考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绵竹市政协主席樊晓鹏介绍了该市政协在搭建“院坝协商”新平台过程中,强化平台功能定位,建立调研走访、议事流程、协商规则和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等制度,“让‘院坝坐好好说,大家事商量做’深入人心,群众心气更顺了、乡村发展更好了、社会大局更稳了”。

“通过构建‘1+7+20+X’工作机制,采用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让基层群众有亲近感,更乐意通过该平台表达诉求,在协商中达成相对一致的意见,对基层矛盾的化解功效显而易见。”谈及威远县政协“同心圆协商会”在社会基层治理中所起到的作用,中共内江市委党校副教授刘建对其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这既是一次研讨会,也是一次工作会议。”省政协副主席、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长崔保华希望大家发扬勤于学习、勇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好作风,把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做实,更好服务新阶段政协事业发展。

2021-11-10 韩冬 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理论研讨会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5021.html 1 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 15,021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