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意周刊

2021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在浙江奉化举行

解码县(区)域经济共同富裕的奉化工作法

本报记者 鲍蔓华

10月23日,2021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在奉化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举行。围绕“共同富裕 智创未来”主题,多位专家、学者以县(区)域层面治理为出发点,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宁波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智力支持。

全国2080个县(区)域人口,占到全国总人口的73%,是共同富裕的主战场。如何运用好政策和技术工具,解决矛盾和“痛点”,促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对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下的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曾经是宁波地区最穷的村庄之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是共同富裕的典型村,当年为摆脱贫穷,傅嘉良、傅企平、傅平均3任滕头村“当家人”,60多年来,历经改土造田美环境、立体农业增效益、绿色产业优结构3个阶段,将原先的落魄村子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领头雁。2020年全村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2.9亿元、人均收入6.9万元,是1991年的423倍和40倍。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会上谈及共同富裕时表示,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而是允许有适度差距的共同富裕。我们强调促进共同富裕,也要正视个人能力和努力程度的差异,加快构建橄榄型的分配格局,防止过大收入差距。推动收入分配格局向橄榄型发展,要改革完善分配制度,更要鼓励先富带动后富。

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吴亮说,“我们观察一个地区县域的发展,设置了发展轴、治理轴、共富轴,形成一个三维空间。在共富轴上,设置了39个指标,奉化有23项高于或者等于省平均,有4项略低于省平均,有12项低于省平均。与2016年相比,奉化主要共富指标呈现明显向好趋势,但与省内其他更发达地区相比,奉化的短板也比较明显。未来奉化的工作重点,是如何在推动‘共’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富’,解决好高质量发展问题,做大产业蛋糕。”

谈及县域经济,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农村室主任涂圣伟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已进入到下半程,像奉化这样的县域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奉化要引导人口集聚,促进人口流入,在城乡的土地要素、双向流动和开放度上做出文章,并通过大平台、大企业的引领和大资金的靶向作用,寻找培育新的产业。

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奉化区“共同富裕工作法”调研报告,梳理出了奉化“共同富裕”12个工作法。包括机制先导,系统化制定“三化”工作机制,形成全区协同的执行力;搭廊建道,多元化促进要素资源双向流动,强化发展要素的供给力等。

该报告从发展、治理、共富3个维度,构建了县(区)域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的转型路径,为县(区)域在共同富裕目标下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2021-11-08 鲍蔓华 2021雪窦山全球智库论坛在浙江奉化举行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898.html 1 解码县(区)域经济共同富裕的奉化工作法 14,898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