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意周刊

第四届“北京中轴线非遗教育思想家论坛”线上直播

让非遗项目剪纸助力中小学古诗文学习

本报讯(记者 毛立军)10月29日下午,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职业教育专业专委会指导下,第四届“北京中轴线非遗教育思想家论坛”线上直播成功举办。参加集体创作“中小学古诗文剪纸”项目的北京、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广西6个省区市263所大中小学451名教师参会分享。

北京中轴线非遗教育思想家论坛,是基于2019年—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全国重点课题《青少年实践与劳动教育——北京中轴线非遗教育基地》的成果,立足非遗教育的途径,协助北京市政府提升“北京中轴线申遗”的知晓率,由北京市丰台区职业与成人教育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策划和承办的。在“北京中轴线非遗元素手工表达”非遗教学成果展的基础上,探讨解决学校非遗教育瓶颈、教师非遗项目教学能力、学生兴趣、校本课程研发、学科融合、非遗教育博物馆建设与有效应用、非遗项目教具研发等问题。

此次论坛是非遗项目学科实践——“中小学古诗文剪纸”项目其中的一个环节,此项目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非遗教育生态体系,包含了“中小学古诗文剪纸”线上研修、考核答辩、学生创作、成果展示、成果转化、评价论证、课题申报环节。旨在尝试把中小学语文课里的古诗文意境理解图形化、色彩化、纹饰化,然后用中国非遗项目——剪纸技艺形成作品,增强对古诗文的深刻理解,提高广大学生对语文课古诗文学习的兴趣。

2021-11-08 毛立军 第四届“北京中轴线非遗教育思想家论坛”线上直播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897.html 1 让非遗项目剪纸助力中小学古诗文学习 14,89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