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认识政协 读懂民主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小记

10月21日,由全国政协举办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在北京举行。图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参观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的“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本报记者 齐波 摄

本报记者 吕巍

10月21日下午2点,来自23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受邀来到全国政协机关,参加“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通过参观展览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中国政协文史馆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在这里举办的“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用900余张图片、20多组视频、近400件实物展示了人民政协从协商建国、同舟共济到历史转折、世纪跨越、发展新篇70年的光辉历程。在国旗征集图样展板、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视频、开国大典油画前,使节们认真聆听讲解,驻足凝视,共同感受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人民一道前行的风雨兼程与初心不改。

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责。2018年和2019年,全国政协曾先后举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此次活动是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举办的又一次重要对外交流宣介活动,旨在大力宣介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新时代人民政协,增进拉美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了解和认知,促进全国政协同拉美国家有关机构的交流合作,巩固和深化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作为主持人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真诚表达了全国政协希望与更多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友好往来和沟通交流的愿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介绍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作为及相关工作情况时,使节们听得认真,不时拿起笔来做记录。

在座谈交流环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向使节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全国政协委员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王民介绍了政协提案工作,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使节们聊起了政协委员怎样履职的细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邱小琪则以所在的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为例介绍了专门委员会工作情况。

人民政协的制度特点和工作机制引发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现场举手提问,互动交流,也分享他们的体会和思考。

“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有效整合了中国的多元社会,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们对此深感钦佩。希望未来能和中国有更多方式的合作。”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表示。

萨尔瓦多驻华大使阿尔多·阿尔瓦雷斯提到了政党交流的必要性。“希望可以有更多机会与中国交流执政理念,互相借鉴,互利共赢。”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曾于2019年到访全国政协。“越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政协,就会越清楚地知道中国开放、民主的政治体系,越清楚人民政协这一政治制度是非常适合中国的,非常有收获。”

“虽然墨西哥与中国的地理位置相距甚远,但并不影响两国交流合作,希望墨西哥和中国能进一步加强交往,增进政府和民间层面的交流合作。”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说。

座谈会结束后,随着幕布缓缓拉开,会场后方,表现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与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各界各族代表欢聚一堂,共迎明媚春光、展望美好前程的恢弘场面的大型油画作品“初春”呈现在人们面前。带有这幅画作的镇纸也作为赠礼,送给了参与这次活动的每一位使节。

“感谢中国全国政协给了我们这次访问的机会,让拉中一起真诚合作,共建美好世界。”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说。

2021-10-22 吕巍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小记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072.html 1 认识政协 读懂民主 14,07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