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就“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赴鲁湘调研

本报讯(记者 郭海瑾)10月11日至13日、18日至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京昆室调研组赴山东、湖南,就“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济宁、济南、郴州、衡阳等地的戏曲院团、院校,围绕主题听取有关情况介绍、互动交流并召开座谈会。

委员们表示,山东、湖南戏曲文化厚重、资源丰富、剧种繁多,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生活气息,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山东、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戏曲传承发展工作,从剧团建设、人才培养、艺术生产等方面给予保障和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了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戏曲的传承创新发展。

委员们认为,这次调研很有必要、很及时,是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戏曲是最具中华民族特质的艺术形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戏曲事业的发展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努力推动戏曲事业迈上新高峰。

委员们建议,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的重要性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立德铸魂、明德修身,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要在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创新上下功夫,更好地保留地方戏曲特色,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地方党委政府要继续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地方戏曲传承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王文章、边发吉、杨承志、谭孝曾及京昆室部分成员参加调研。

2021-10-22 郭海瑾 就“新时代戏曲人才培养”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4067.html 1 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调研组赴鲁湘调研 14,06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