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学习与探索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肖顺平 马孝安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时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壮乡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对广西工作的鼓励肯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党组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赴桂林开展情景式教学,进行了一次震撼心灵的学习之行、寻根之行、补钙之行和铸魂之行。

重温情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根塑魂。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首站来到了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5月下旬,自治区政协党组到桂林市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成员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追忆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凭吊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

党组成员从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路看了什么、问了什么、关心什么当中,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真切地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各项事业的殷切期望。党组成员在情景式学习中,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进行现场教学,淬炼了党性初心、洗礼了精神思想、发挥了示范作用。党组成员表示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使命、新要求,以“学”字当头,从“细”处着力,步步延伸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党史中守初心、悟原理中强信心,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走好目前新时代的新长征路培根塑魂。

感悟思想,以人民生活幸福为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让人民幸福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复兴,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深情地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收入、就业、教育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真挚话语,深刻彰显了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人民立场、赤子情怀和价值追求,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做到让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就要厚植履职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平安广西、法治广西、美丽广西、幸福广西以及兴边富民行动等重点工作,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汇聚共识、建言资政。坚持把人民的美好幸福摆在首要位置,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推动自治区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出政协的努力和委员的贡献。

凝心聚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求人民政协“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为党凝心聚力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担当。

认真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聚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各项目标任务,按照2021年年度协商计划及其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以及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供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不断提高协商实效。

围绕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广泛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加强民族团结等各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委员围绕推动这四个方面的目标,对相关问题进行动态跟踪研究,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推出一批具有政协独特视角的建言资政成果,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机制,研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完善自治区政协大会发言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等,不断提高协商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增强一线意识,不断提升广大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组织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取得更高质量的履职成果。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2021-10-13 肖顺平 马孝安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632.html 1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13,63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