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民营周刊

区块链技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王金晶

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日前召开的“2021长三角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背景下,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时期,企业应当如何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时代,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等问题,共同探寻新答案、新可能、新机遇。

所谓数字化转型,在中科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刘世平看来,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来驱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商业生态体系的重构。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内核。刘世平认为,数字化转型应遵循战略与执行统筹、自主与合作共赢、业务与技术双轮驱动等三大核心原则。

毋庸置疑,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刘世平建议,在大数据应用的前期,应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强化基于大数据的数据质量管控,完善基于大数据的基础设施,初步实现基于大数据的数据集中与共享,并逐步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和分析。

“我们要了解数字经济就要了解它的三个要素,第一个就是数字科技,第二个是数字产业,第三个是数字金融。”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小组组长、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重大项目评审专家陈晓华表示,科技链、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金融链“五链”并发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技术驱动成为数字经济的内核

而今,卖零食也离不开数字技术。深耕零食零售赛道的“来伊份”很早以前就开始致力于智慧零售平台的建设与打造,企业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为驱动,逐步打通全渠道商品、支付、库存、会员等环节,形成了线下连锁门店、特通渠道、线上电商和自营App全渠道资源的融合发展。

来伊份科技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罗文嶷介绍说,“来伊份”从2001年就开始做信息化建设;在2011年左右,开始拥抱移动互联网浪潮,上线了自己的App、小程序,全渠道的应用也搭建起来。“我们在整个2019年做了一个很大的动作,建立了我们自己的业务平台,把供应链体系全部通过业务平台进行系统整合,搭建完成后我们的库存周转效率提升了30%。数字化的过程正不断给我们带来欣喜的和变化。”

常年与高新技术打交道的上海天臣微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就注意到了数字技术与材料技术的融合应用。据天臣微纳米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刘春艳介绍,“天臣”是做防伪起家的,专注做防伪技术应用20余年,拥有独特的光学材料技术,即便如此,“天臣”没有故步自封,而是成为将搭载安全算法的物联网芯片应用到防伪领域的第一人。

“我们将这种新兴的技术跟传统的一些材料、光学的技术做融合,提升了智能防伪水平。”刘春艳说,“‘天臣’从来不排斥新技术,因为‘天臣’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企业。”

区块链,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地位进一步夯实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着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认为区块链技术、5G、IoT、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技术都是信息化系统的一部分,各个技术应统筹使用,这样才能发挥价值,在助力新基建的过程中,区块链能够解决各个角色主体之间的交互逻辑和数据传输规则。

张超表示,作为一家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商用的公司,欧科云链专注于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深耕区块链数据安全赛道,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实践,持续构建区块链生态基础设施,并推出了链上天眼、链上天眼Pro等区块链安全产品。目前,链上天眼已经协助山东、四川、浙江、上海等30余个省区市警方侦破价值上百亿元新型犯罪案件。

“在传统经济层面讲的是要想富先修路,而在数字经济层面最关键的就是信息化高速公路。”因此,陈晓华断言,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实现“5G+新技术”的融合是最重要的。

陈晓华告诉记者,区块链具备技术和金融的双重属性,将在数字金融、社会治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技监管、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等六大维度进行深度融合。“区块链经济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信部、网信办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应用牵引、创新驱动、生态培育、多方协同、安全有序的基本原则,统筹协调产学研用各方力量,聚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努力推动我国在区块链领域取得产业新优势。陈晓华也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判断,区块链的发展,要做到互联互通,可能还需要5至10年的时间。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罗文嶷表示,目前“来伊份”主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产品溯源上,其他方面正在不断尝试;刘春艳则认为,数据的安全性和投入产出问题是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会考虑的两项重要因素;上海逸动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尔也表示,逸动医学希望接纳和拥抱新技术,但在区块链技术应用过程中,会较多地考虑安全性问题。

数字化转型仍有难点需要攻克

经济主体的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其中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有许多风险点需要提前预警和管控。

ICICLE之禾是创立于1997年的民族服装品牌,有女装、男装、婴童装,涵盖了服装的全业务,并在全国拥有300多家门店。上海之禾制造及供应链总裁陈海从传统制造业的环节出发,感受到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一个重大的难题就是:“能够从事现代制造业的人才越来越难找,这已经成为关乎企业生存的重要问题。”

陈海意识到,中国经济正在从过去的资源堆积型经济,转变成科技引领的增效经济,而上海之禾也在研究、实践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的制造模式。他说数字化转型是必须要做的,数字化转型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手段。然而,缺乏专业人才正在成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瓶颈。

对此,他建议政府应当引导并加强职业技术教育,进一步提升职业技术人才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待遇,让专业技术人才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生力量。

而在陈晓华看来,未来在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数据安全将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他认为要解决数据的安全问题有三个途径:一是要制定并完善相关法律,二是要加大行政的管理力度,三是要通过升级数字技术,比如完善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加密算法等来解决。

陈晓华最后说:“民营企业在拥抱新数字化的过程中,还是要从自身的实际的状况出发,结合自身发展的阶段和目标,包括企业的技术能力和人才的情况,逐步拥抱新技术。”

2021-10-08 王金晶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387.html 1 区块链技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13,387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