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从丰收看增收,委员们这样说!

本报记者 崔吕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全国夏粮总产量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59.3亿斤,增长2.1%,夏粮喜获“十八连丰”,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国秋粮陆续成熟,大部分地区秋粮作物长势好于上年,好于常年!

丰收节里话丰收,麦浪滚滚映金秋;丰收时刻看增收,精耕细作市场优!围绕丰收与增收,委员们这样说——

过去盼春华秋实结硕果,未来谋绿色生态新生活

对于农民而言,此刻丰收与几十年前的丰收有哪些不同?

“几十年以前,丰收是父母脸上收获的喜悦。忙碌一整年,就盼着丰收,只有丰收,一大家子人的口粮才能够。几十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对于丰收内涵的体会越来越不相同。它不只是一家一户、一时一地的事,而是成了中华大地上洋溢着的幸福音符。”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青觉对于丰收的感受对比。在他看来,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上,我们期盼更加充实、更高质量、更为普惠的丰收,为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撑和精神动力。

谈及丰收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从几十年前谈起:“几十年前的丰收是希望‘春华秋实结硕果、良田丰饶谷满仓’;现在的丰收是‘禾下乘凉梦’‘化滩涂为良田,盐碱地稻花香’‘买全球卖全球’;将来,丰收的维度还会向着‘绿色低碳农业、生态环保农产品、和谐共生新生活’方向继续拓展。”

农民增收要靠精细完整设计,因地制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是农耕社会被无数次赞扬过的美好景象。今天,丰收不仅是对农民辛勤劳动的奖赏,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过去丰收的果实就是财富;现在,由于农产品需求的收入弹性和价格弹性较低、市场均衡较为脆弱,使得农民增产不意味着增收,甚至减收。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加快完善农业市场体制。”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看来,农业市场方面仍有不少待完善之处,要依靠精细完整的设计,着力解决市场风险问题。他建议,要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直接补贴力度,对已有的农业补贴进行梳理整合优化,让农民切实享受到普惠政策。

从丰收到增收,还要靠拓宽产销对接渠道。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建议:构建稳定的产销关系;拓宽供销渠道;发展农村电商产业。

而谈及中国农民丰收节本身,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北省委会副主委范社岭建议,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赋予“丰收节”更多实实在在的内容,要坚持农民的事让农民作主,充分征求农民的意见,釆取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丰收节”,传播中国农民的好声音、正能量。

丰收时节亲友相聚在所难免,最美乡村要铺就安全底色

大红高粱,金黄稻谷,紫薯红薯,秋季的村庄是大写的“调色板”。而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看来,最美乡村不能缺少安全底色。

“这段时间,我带队调研了四个省的20多个行政村,深感美丽乡村建设给农村带领的巨大变化。但与此同时,农村安全生产不容乐观。自建房倒塌伤人,甚至发生群死群伤;农村道路不安全,特别是在地图上还没有标注的农村道路,道口、临崖、邻水不设防;夏天用电、冬天取暖‘小火亡人’,甚至‘未火亡人’仍时有发生。”谈及此,张兴凯这样说。

为此,张兴凯希望提示农民朋友们,靠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好政策,大家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千万不要松了安全这根弦:“丰收、婚嫁、生儿育女、升学,办喜事时亲朋好友相聚,多喝几杯在所难免,喝多啦就先不要开车回家,哪怕是电动车、自行车也别骑,迷迷糊糊钻到路边草丛就不体面,如果掉到深沟、水塘就危险啦。另外今年粮食大丰收,让收割专业户来收割时,不要忘记签协议时带上安全责任;如果请朋友临时帮忙,在讲好一天多少钱的同时,也要讲讲安全,做好安全培训。”张兴凯三句话不离安全。

2021-09-25 崔吕萍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3086.html 1 从丰收看增收,委员们这样说! 13,086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