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态周刊

海南长臂猿添“新丁” 种群数量恢复到5群35只

2021年5月拍摄的海南长臂猿B群幼猿。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硕)海南省政府近日发布了世界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新添2只婴猿的喜讯,海南长臂猿种群由5群33只增加至5群35只。

今年3月2日、3月3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发现,海南长臂猿B群和D群各新增1只婴猿,分别为7月龄和6月龄。监测显示,两只婴猿健康状况良好,生长发育正常。

“本次喜讯传出,充分证明了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利于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恢复,有利于海南热带雨林的系统修复,有利于海南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表示,未来将继续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加快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围绕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十五年翻番的目标,继续实施栖息地修复、生态廊道建设、长臂猿喜食植物种植等工程。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表示,为进一步保护海南长臂猿,有关单位将在5年内建立专职、专业监测队伍和监测体系,力争全面准确掌握海南长臂猿种群动态及其栖息地情况。开展国际合作和联合攻关,对海南长臂猿行为、繁殖、营养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并开展社区可持续发展研究。

海南长臂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一,目前仅分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范围内,是海南热带雨林原真性、完整性的指示物种。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判断,在全球20种长臂猿中,海南长臂猿是唯一能保持种群缓慢增长的物种。去年8月出生的一只婴猿和今年出生的这两只婴猿,使这一论断得到鲜活而又确凿的证明。

2021-09-16 王硕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773.html 1 海南长臂猿添“新丁” 种群数量恢复到5群35只 12,773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