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国台办: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修宪谋独”行径

本报讯(记者 修菁)9月1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民进党当局近期以来接连勾连外部势力,一味谋独挑衅提出正告: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无论与外部势力如何勾连表演,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都无法阻挡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进程,也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朱凤莲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关键在于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抛出夹带“两国论”的言论,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只会进一步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肆意的挑衅,邪恶的行径,必将招致正义的行动。

朱凤莲指出,民进党当局一贯擅长炮制所谓民调数据,企图愚弄台湾社会,完全没有任何可信度。“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方案,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尊重、体谅和照顾,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为了政治私利,刻意歪曲诋毁“一国两制”,用心极其险恶,也不会得逞。

对于近期美国一方面重申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一方面却频打“台湾牌”,酝酿把“台湾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并怂恿日本、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利用台湾问题滋事,朱凤莲表示,中美建交时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了严肃的政治承诺,美方和台湾只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搞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拿台湾问题做文章,试图“以台制华”,遏制中国发展,这些都是徒劳的。美方既然一再表示从来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就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以实际行动履行对中方作出的有关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朱凤莲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转移视线、谋取政治私利,无视广大台湾同胞对防控疫情、增进民生福祉、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期盼,持续操弄所谓“修宪”议题,鼓噪“台独”谬论,挑动社会对立。岛内所有负责任的政党和人士都应看清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政治算计和险恶用心,不跟风唱和,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台湾民众福祉。广大台湾同胞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修宪谋独”行径。

2021-09-16 修菁 国台办: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755.html 1 坚决反对任何形式“修宪谋独”行径 12,755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