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本报记者 王慧峰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8月份国民经济数据,部分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比上个月明显有所回落。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的支撑。

付凌晖称,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比如,1-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都保持较快增长。

付凌晖指出,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回落,但是我国经济依然展现韧性。从就业来看,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从物价来看,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也是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数据显示,货物进出口总额34293亿元,同比增长18.9%,比7月份加快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028亿元,同比增长15.7%;进口15265亿元,同比增长23.1%。付凌晖判断,从下阶段来看,货物进出口贸易保持较快增长还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世界经济总体上是在复苏,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比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稳外贸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效,等等。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支撑。”付凌晖说。

看投资,“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制造业投资继续回暖,企业预期稳定,投资活力持续增强;

看消费,支撑消费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增加,加上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推动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看进出口,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我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比较强,生产整体状况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此外,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发展,将继续助力外贸增长。

付凌晖表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推进,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我国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2021-09-16 王慧峰 ——国家统计局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752.html 1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12,752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