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周刊

根植时代沃土 展现中国精神

——参观『同心协力写丹青·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展』有感

赵世祥

不久前,全国政协联络局(信访局)工作机构党支部集体参观了“同心协力写丹青——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展”。作品展展品丰富、内涵深厚,浓缩了近百年来书法、绘画、雕塑、篆刻等多个领域的艺术精品,记录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的伟大实践。这场视觉盛宴使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红色精神的熏陶,领会到了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中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的创作理念,以及优秀的文艺作品凝聚民族力量、弘扬中国精神的巨大力量,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

艺术作品应当与时代同行。艺术创作应当从中国的伟大变革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展览中的作品紧紧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相结合,真实地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勾勒出了开拓创新的时代图谱。如雕塑作品《共商国是》采取了画卷的形式,以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主题,刻画了以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20位党外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的重大时刻,生动地再现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难忘瞬间,体现了共产党人“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

艺术作品应当为人民抒情。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才能触及灵魂、引发共鸣。展览中的作品聚焦各个历史时期中备受群众关注的社会话题,深刻表现了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和丰富的思想感情。如国画《新队长》中,刻画了一位自信且充满了工作激情的青年队长,旁边三位农民和一名女会计围坐左右,脸上洋溢着的喜悦之情,体现出他们对新队长工作的满意和支持,表现了新社会中的农民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艺术作品应当展现中国精神。追求真善美是艺术的永恒价值。展览中的作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纽带,传递了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国画《太行铁壁》将人物形象与背景的山石融为一体,让抗日军民的坚不可摧与太行山脉的高大永恒互为印证,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太行儿女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大无畏精神。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中国更加强盛,也更加开放、包容、自信,这既给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养分、更大的舞台,也向艺术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与党的召唤同步,与人民需要同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用中国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扛鼎之作,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作者单位:全国政协联络局)

2021-09-13 赵世祥 ——参观『同心协力写丹青·书画界全国政协委员美术作品展』有感 1 1 人民政协报 content_12624.html 1 根植时代沃土 展现中国精神 12,624 /enpproperty-->